东海县总工会四项举措保障职工体面劳动

发布日期:2021-07-27 浏览次数:作者:东海县总工会 编辑: 审核:

近年来,东海县总工会一手抓维权、一手抓服务,当好党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让职工劳动起来安心、舒心、有盼头、有劲头。

一是聚焦职工疾苦,实施精准帮扶。做好困难职工档案动态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帮扶优势,把真正困难的职工纳入视线,采取扎实举措,推动困难职工应保尽保,应帮尽帮,应助尽助;强力推进户外安康驿站、爱心母婴室、心理咨询小屋建设;扎实做好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帮扶活动;接续开展农民工享受经济适用房、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及优秀农民工学历提升行动等特色帮扶活动;针对城镇失业人员、农民工、困难职工家庭毕业生等群体提供“菜单式”培训和岗位推介服务,每年培训4000人次,不断提升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创业能力。

二是关注职工所需,做优普惠服务。主动适应社会生活新变化和职工群众新需求,加快推进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和以“职工之家”为主要内容的职工服务阵地“会、站、家”一体化建设,打造一大批深受职工欢迎的“好食堂”“好宿舍”,让职工食宿无忧;继续推动职工服务站点向行业、企业延伸,工会经费进一步向基层倾斜,从关注特殊职工群体、服务困难职工向服务全体工会会员拓展,继续推进一线职工和劳模免费疗休养活动,让劳动光荣、劳动者伟大成为社会共识;积极采用市场化手段,建立工会购买社会服务工作机制,实现服务供给与职工需求的有效契合、无缝对接。

三是紧盯职工维权,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解决“欠薪”“拖薪”“劳动保险缴纳不到位”等事关劳动者切身利益的问题,让劳动者劳有所得,得其所值;真正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的要求,注重工会职能作用,推进构建“裁调诉一体”的工作机制,做到职工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以协商模式履行工会维权职能。

四是把握职工动态,建优“网上工会”。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工会要跟上发展步伐,密切关注网上职工需求,积极融入“互联网+”时代,搭建 “互联网+工会”服务职工新媒体平台。让“连工惠”这一大型服务平台进一步扩大影响和服务面,把全市职工都吸纳进来,去广泛征集职工的服务需求,统筹、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职工服务,为广大职工提供多元化、普惠制、便捷化服务。

(东海县总工会 通讯员 朱金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