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巾帼展风采 不忘初心绽芳华

发布日期:2021-07-27 浏览次数:作者:东海县总工会 编辑: 审核:

纪检巾帼展风采 不忘初心绽芳华

——东海县监委李艳同志二三事

巾帼不让男子汉,纤手亦撑半边天,李艳同志数十年如一日,用如花似月的青春书写着“铁肩担道义”的反腐篇章。“省十佳反贪(反渎)局长”、“市第三届“十大法治人物”、“市扫黑除恶工作先进个人”一个个荣誉是她不负芳华的最好见证。

她是敢啃“硬骨头”的“铁娘子”。 2019年4月,刚从留置案件下来的她还没有来的及休息就接到扫黑除恶相关工作的命令。时间紧、任务重,她冲在一线,带着工作人员没日没夜的梳理、化解线索。困了就在自己的椅子上躺一会,累了就站起来活动一下给自己舒舒压。 即使时间紧迫她仍坚持“核查线索要用筛子筛,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凌晨两点开会商会,通宵达旦是常有的事。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市打伞破网工作中东海率先实现了“零突破”。东海县纪委监委作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唯一获奖单位被表彰为“全省扫黑除恶先进集体”。

她也是逆行“高风险”的“急先锋”。2020年寒冬,疫情肆虐,大家足不出户自我隔离她却不顾危险每天奔跑在六个乡镇间检查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她说:我们多出来监督检查就能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到群众心里,群众安心。”她在石梁河镇检查期间不慎扭伤了脚,由于她一天也没有休息,一瘸一拐的坚持办理留置案件、参与监督检查及重大会议一年多了,扭伤的脚还没有完全康复。

她是忍痛“舍小家”的“工作狂”。2019年的夏天,临近高考的一天晚上,他儿子回来跟她说:“妈妈,马上就要高考了,老师说从明天起学校就让走读生回家吃饭午休了,我可以吗?”看着儿子期待的眼神,她心里直犯嘀咕,思忖片刻,她果断对儿子说:“儿子,对不起,妈妈手里留置案正值突破的关键期,没有办法接你回来午休”说完这些她扭过头不敢去看儿子慢慢暗淡下来的眼神。后来儿子顺利的考上了复旦大学,每每提及,她既骄傲又愧疚。她错过了高考前唯一的陪伴;错过了孩子在北大激烈的竞赛;错过了高考门前温馨的等待。所有错过儿子的时间,都是为了工作!工作!工作!2020年冬天,哥哥的一个电话打断了她研究案件的思绪,他在医院偶遇看病的父亲,才知道父亲因病情紧急,由保姆陪伴连做了两场手术。听到这则消息,她泪如雨下。但当时正值办案紧要关头,她没有离开。待处理完手头的工作,她在父亲的床前失声痛哭。83岁的老父亲抚摸着女儿的头慢悠悠的说:“爸自己就是反贪老兵,还不理解自己的儿女吗?你们都太忙了,不想打扰你们工作!”虽然父亲儿子都理解她,支持她,但她心里也是煎熬难耐啊!有一回跟我们提及此事,她不再是那个无畏无惧的“铁娘子”而是满心愧疚的女儿、母亲。是啊,两个生命里最重要的男人,一个是给了她生命的父亲,一个是她给了生命的儿子,在他们最需要自己的时候,她都不能在身边陪伴,这是何等滋味。

她更是心系“传帮带”的“授业者”。无论是大案小案她总是亲力亲为,从制定谈话方案、现场勘察、到寻找切入口,她都全程参与,悉心指导,办案多年积累优秀的经验做法,她都会不遗余力的传授给后辈,带出一批又一批纪检业务骨干,他们称她是:“用柔弱双肩扛起千斤重担的敢打敢冲纪检人”。她用自身行动诠释了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品质与担当。

(朱金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