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钉子精神”铸就行业楷模 ——记连云港市东海县省劳模徐启良的十年磨一剑

发布日期:2021-07-29 浏览次数:作者:东海县总工会 编辑: 审核:

连云港市劳动模范徐启良.jpg

 

习主席鲜明指出,干事业好比钉钉子。他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折腾、不反复,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徐启良,正是这样一个以“钉钉子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十几年如一日的努力钻研技术的共产党员。


踏实肯干,彰显“钉钉子精神”


徐启良与维修工人一起排除设备故障.jpg



80年代末出生的他,有着一种不同寻常人的意志和坚韧。

2008年晶海洋半导导体材料(东海)有限公司刚成立,徐启良应聘成为公司第一批选派到晶龙集团学线切技术操作的员工。

在学习期间他不怕苦、不怕累,短短三个月时间,他的操作技术、理论知识都有长足的进步,回到基地后迅速投入到公司的一期、二期、三期建设中。一年后,他就被委以重任。

2009年,徐启良才刚满20岁,就成为东海县高新区晶海洋半导体材料(东海)有限公司司工现任生产部副经理。在之职,当之任,没有豪言壮语,就一句话,干呗!

接着,在一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这十年来,他在工作中严于律已,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以高度的责任心积极完成各项生产指标和任务;在企业基层的岗位上始终如一,以一名党员劳动模范的行为严格要求自己。从这一点一滴的努力和进步中,徐启良的“钉钉子精神”彰显无疑,也成为每个人学习的榜样。


精益求精,发挥“钉钉子精神”


徐启良认真向员工讲解操作规范.jpg

2011年5月徐启良被提拔为车间代理主任,在公司领导的指导下,他带领车间员工通过对改变作业模式,操作进行分工措配作业将设各停机时间由动期的0分钟降低到45分钟,单台设备产量提高30%,当年车间产出1.02亿合格硅片超产完成生产任务指标。

在技术上的创新,在业务上的精益求精,时刻发挥着徐启良“钉钉子精神”。

2017年线切割由传统砂浆线改为金刚线切割,他组织部门内员工积极开展新的操作技能培训,分组交叉理论加实操双结合方式,在3个月时间培养出来130名金刚线切割主操,通过培训员工掌握了新工艺新设备的熟练操作知识,金刚线切割单机产能在投产的当年提升35%,达到行业内领先水平。2019年他结合技术部门积极开展细线化推进工作,金刚线直径由起初的55微米降低至47微米,单公斤硅方出片率提升5,细线化切制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在生产技术领域,数据就是命脉,实践的验证丝毫不可有分毫的差池,所以,徐启良在这个过程中,“钉钉子精神”发挥的淋漓尽致。

 

互帮共建,传承“钉钉子精神”


徐启良在生产一线指导员工如何把握产品质量.jpg


在生产管理上他重点抓好职工培训和人才模以建设,培训工作采取“一帮一”、“互帮互学”等形式进行技术业务培训,在日常生产中,有目标、有步骤地促进成员尽快成为专业能手适应生产需要。倡导互学精神,即学习上互帮互进工作上互商互学,生活上互知互谅,培养团队间一种和谐关系和合作求进的精神,也充分发扬了他的模范带头作用。

2020 年疫情期间,徐启良作为生产部负责人,常常夜不能寐,每天多次检查消毒情况,他亲自整理部门300多名员工的行动轨迹及建档卡,不断更新补充更换,直到把每位员工资料全部整理好确保了员工到岗率100%,确保了公司的稳定生产。

他不仅严于律己,更加带动了身边更多人,传承着“钉钉子精神”,整个企业员工,以他为榜样,上下凝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积极上进的良好氛围。

徐启良从一名普通员工到公司岗位负责人,十几年来,他是伴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而成长起来的。十年磨一剑,由一线工人成为省劳模的这一现实,并没有过多的华章谱写,只有实实在在、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干,以“钉钉子精神”磨练、成就了今天的他。

他与公司命运紧密相连,一荣俱荣,以公司发展成为更加优秀的企业为目标,以自己的梦想紧随公司发展前景,向机遇和挑战求未来,愿荣誉成为前进的动力,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此为起点,向更高更远的目标努力迈进。

                                                                                         (东海县总工会   吕卓     通讯员   朱金永      图片由职工摄影协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