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区总着力打造节约型工会

发布日期:2021-09-03 浏览次数:作者:赣榆区总工会 编辑: 审核:

日前,赣榆区总工会收到中央国家机关直属事务管理局、财政部等部门联合颁发的《节约型机关》证书,这是对区总工会创建节约型机关的肯定和褒奖。

为了提高区总机关干部勤俭节约意识,推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节约型机关,区总工会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监督。主席和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主席具体抓,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安排专人每月负责办公用品消费统计,建立统计台账,对办公资源使用情况进行巡检,每季度进行节能专项检查,做到随时检查,随时通报,随时整改。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采用宣传栏、微信群、发放节能知识手册等"线上+线下"形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广泛宣传了节能工作的重要意义,普及了节能知识。围绕“我为节约做贡献”这个主题,开展形式多样、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引导职工从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点滴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岗位做起,自觉养成节约资源的好习惯。在机关上下形成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气。

三是开展专题活动。区总把节约资源作为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和“创争”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把建设节约型社会作为实施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的一个重要目标,围绕资源节约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发明创造、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和技术协作活动。区总有计划地组织机关干部下基层和企业指导开展各项节约型活动,并把创建节约型企业作为技能大赛和劳动竞赛一个重要方面,贯穿活动始终。今年以来,分别在大型化工企业江苏新海石化、江苏金茂源集团等12家企业开展了以节能降耗为主的合理化建议活动,共征集职工建议32条。

四是注重工作实效。在节约型机关创建中,区总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引路,不图形式、走过场。会议能合则合、活动能并则并、车辆能拼则拼,大大地压缩了开支。建国70周年,区总把表彰70名文明职工会议与大型职工文艺晚会合并,既减少了单独召开200人以上表彰大会2万余元的开支,又扩大了表彰的影响力和被表彰人员的社会知情面;今年建党100周年,区总采用了文件和新媒体发布的形式,表彰了100名文明职工,同样节约支出2万多元。

(伏在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