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井冈山革命精神 促进工运事业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25 浏览次数:作者:孟晔 编辑: 审核:

井冈山精神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敢闯新路、实事求是、依靠群众、敢于胜利。把握好、学习好、弘扬好井冈山精神要坚持好以下几点:

一是坚定执着追理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井冈山时期,近五万名革命烈士献出宝贵生命,为的就是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

二是实事求是创新路。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建党建军思想、武装斗争、土地革命、根据地建设一系列成功实践。革命如此,建设和改革也如此,都必须从实际出发,敢于开辟前人没有走过的路。

三是艰苦奋斗功难关。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也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我们强调艰苦奋斗,不是要求党员、干部向当年那样过“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也当粮”的日子,而是要永葆艰苦奋斗的本色,不丢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丢廉洁奉公的高尚操守。

四是依靠群众求胜利。紧紧依靠群众、团结群众,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和发展的重要法宝。当年,井冈山形成了鱼水相依、血肉相连的党群关系、军民关系。正是有了群众这“真正的铜墙铁壁”,党和红军才多次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奇迹。

工运事业是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基层工会的宣教工作是宣传职工、组织职工、服务职工的重要抓手,更是打造工会工作特色品牌的重要载体。做好新时代工会的宣教工作要弘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不唱高调,不讲空话,实打实做,为实现工运事业“两争先一前列”,不断创造新的经验。我们要注重:“五个突出,五个增强”。

一是突出主题宣教,增强干部职工政治定力。我们要在全系统广泛开展了“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主题宣讲活动,组织职工参加了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党史知识竞赛,举办工会干部革命传统教育培训班。使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受到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为了进一步加强党史宣传教育,我们还要积极筹措资金,为基层工会赠送图书,鼓励和支持职工多读书、读好书,有效地加深“职工书屋”和“学习型工会”建设。通过主题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定力。

二是突出典型宣教,增强先进模范感召力。我们要在全系统广泛开展了“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宣教活动。利用“五一”国际劳动节等几个关节点,加大典型的宣传教育力度。在灌南电视台、《灌南日报》、灌南V网通媒体设置“讲述新时代劳模故事,汇聚高质量发展力量”等专栏,对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劳动模范先进人物开展广泛的同步宣传,在全县掀起崇尚劳动、学习劳模、争当先进的良好学习氛围。同时,我们还要组织干部职工、先进模范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育,让革命事迹,劳模事迹,先进的榜样感召我们每一名干部职工立足岗位,敬业奉献,争当先进。

三是突出素质宣教,增强基层组织执行力。我们要不断强化基层工会组织的组建工作,基层工会的组建重点在乡镇、非公企业、行业工会,不断新发展更多的工会会员。深化工资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强化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不断培育“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民主管理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在法院、人社局挂牌设立“职工法律援助站”。在健全基层工会组织的同时,我们充分发挥组织作用,加大工会干部培训力度。同时,组织更多的职工开展安全生产、家政、护工护理等劳动技能竞赛活动,通过素质教育、技能培训,广大职工各项素质得到质的提升。

四是突出创建宣教,增强工会工作鲜活力。积极投身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去。号召全县广大职工积极行动起来,支持创建、参与创建,成立各级模范先进、一线职工组成的“连工惠”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队,开展环境保护、城市管理、交通秩序等文明创建志愿活动,发放宣传创文资料。为了深化创建实效,县总进一步加强“千里维权‘五心服务’大篷车”、“三三三”农民工欠薪防控预警机制、“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工人先锋号”、重点工程立功竞赛等品牌建设,深入开展最美职工、模范职工之家等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表彰活动,广泛开展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排舞等各类文体活动,积极组织职工参加“我眼中的港城之美”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提升干部职工凝聚力,增强了工会工作的鲜活力。

五是突出媒体宣教,增强县域对外影响力。我们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大力宣传工会特色工作,大力宣传连云港精神,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宣传造势。县总要密切与相关媒体加深合作交流,健全工会宣传队伍,建立宣传激励机制,推动工会宣传工作跃上新的平台。宣传的重点媒体要瞄准党报党刊、行业的《工人日报》、《工会信息》、《江苏工人报》、《江苏工运》。力争重点媒体用稿数量,总体用稿量在全市系统内名列前茅,在全省媒体宣传中有层次。通过有力有效的宣传,极大增强工会干部职工的荣誉感、自豪感,提升了灌南工会各项工作的知名度、美誉度,扩大了灌南对外软实力、影响力。

工会的宣教工作要始终以弘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连云港精神为主线,围绕目标抓重点,注重品牌创特色,强化宣传求实效,苦干实干,尽心尽职,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连云港市灌南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孟晔  通讯员 周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