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县总工会“三加强”宣传让新《安全生产法》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21-09-08 浏览次数:作者:灌云县总工会 编辑: 审核:

日前,为切实增强企业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和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助推企业安全发展环境。新《安全生产法》于2021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灌云县总工会积极响应,与自身工作实际相结合,采取“宣传+普法+维权”三式深入落实,为我县广大企业和全县职工“送法律、送安全、送保障”,为新《安全生产法》的宣传造势与推广实施贡献工会力量。

加强宣传激发热度。自新《安全生产法》6月份颁布以来,县总工会密切关注并迅速行动。9月份新法正式实施后,积极进行推广宣传。一是将新《安全生产法》纳入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利用每周工作例会,统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学习。以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持续学,全面了解新《安全生产法》的实质内容,切实做到学懂弄通。二是通过工会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线上宣传。利用公众号线上关注量普及宣传面,从而达到受众群体多、普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的良好宣传效果。三是工会内部组织讨论交流学习会议。对新老《安全生产法》进行参照对比,重点关注新修改的42个条款,探究修改的理念、意义并进行借鉴学习。

加强普法拓展深度。县总工会积极创新工作形式,将宣传新《安全生产法》与常态化普法活动并进推行,激发新活力。一是组织劳模及法律专家开展“五进”宣讲活动,即“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的同时进行法律宣传工作。二是与媒体合作播出法律专题宣讲节目。县总工会积极作为,与灌云电视台达成友好合作,制作“职工劳动法律讲堂”节目,并在全县及连云港市电视台连续播出十期。邀请我市法律专家在节目中解答职工关心的法律问题,引发广大职工热烈反响。三是开展“走下基层,走进车间,走入职工”行动。县总工会积极订购近500册新《安全生产法》读本赠送给企业及职工。并组织干部职工走进企业,通过面对面宣讲的形式,向企业负责人与职工群众普及新法内容,进一步强化企业对安全生产的法律认知,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同时,县总干部走进车间,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向一线员工“以案说法”,使一线操作工人加深对新《安全生产法》的了解,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加强维权加大力度。县总工会以维护职工利益、保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为已任。新《安全生产法》的施行,打开了全县各企业安全生产的新局面,也为工会帮助职工维权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灌云县总一以贯之履职尽责,推动新《安全生产法》宣贯落实落地。一是督促企业守好新《安全生产法》。要求各企业单位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发展理念,切实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严格对照新《安全生产法》相应调整本企业安全生产相关规章制度,切实推动新《安全生产法》全面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环节、每一个工作岗位和每一名从业人员。二是帮助职工用好新《安全生产法》。要求各企业加强对职工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教育,提高依法依规经营和按章作业意识,加大职工用法律应对解决各种安全生产问题的能力,为广大职工在安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保驾护航。

(郭加庆 陈佳月 通讯员 王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