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县总工会:“三举措”助力工会工作“新跃升”

发布日期:2021-09-26 浏览次数:作者:灌云县总工会 编辑: 审核:

党旗所指,工会所向。近年来,灌云县总工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注入工会工作“新活力”、持续提升工会工作“新成效”、逐步拓宽工会工作“新路径”,切实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聚焦宣传教育,注入工会工作“新活力”

近年来,灌云县总工会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注重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报刊、网站、微信工作群等宣传载体,不断强化对全县广大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全县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一是抓好政治教育引领。政治性是工会组织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2021 年,在建党 100 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动员令,灌云县总工会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工会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旨在通过学习能够使全体工会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职工大讲堂和学习讲座等形式,将党的最新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不断夯实职工的思想政治素养,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二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弘扬劳模精神是工会的职责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一方面,灌云县总工会大力开展劳模宣传活动。在县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开辟“建功新时代 劳模风采”专栏,集中展示全县部分劳模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职工向身边先进劳模典型学习,查找差距不足,进一步提升思想境界、拓宽工作思路、增强业务能力。另一方面,灌云县总工会集中开展宣讲活动。在全县劳模中开展“建功新时代 奋进做表率”活动。通过开展劳模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的“五进”活动,进一步引导和激励了全县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到灌云“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建设中展示新担当、彰显新作为。

三是不断加强阵地建设。为更好地服务好职工群众,满足职工群众全面发展的客观需求,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今年以来,灌云县总工会将工会阵地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整合工会内外资源,加强基层工会阵地建设,精准服务职工群众。一方面,改造提升工人文化宫。新建“职工大讲堂”、职工书屋,充分发挥文化宫为职工服务功能。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职工书屋阵地作用。广泛开展职工读书活动,启动“职工书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高质量打造6家“示范职工书屋”。

二、聚焦职工权益,提升工会工作“新成效”

近年来,灌云县总工会切实维护职工利益,以做全县广大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为工作目标,坚决维护好、保障好、实现好全县广大职工的基本权益,解决好职工最关心的问题,做好精准服务。

一方面,做好法律援助。一是开展劳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县利群广场开展“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和广场咨询活动,在县经济开发区劳动争议巡回仲裁庭组织开展公开庭审观摩活动,积极引导全县广大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其法律意识,以理性合法方式维护自身权益,并督促企业经营者依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二是精心录制电视普法专题节目。在县融媒体中心录制“职工劳动法治讲堂”系列专题节目,录制十期,陆续播出,真正让法治走进企业和职工身边,切实增强了广大职工的法律意识,营造出全社会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另一方面,健全帮扶机制。灌云县总工会持续唱响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四季歌”;推进职工互助互济保障工作,为职工大病、意外伤害提供救助;开展职工创新创业扶持贷款贴息工作,为职工创业助力;组织劳模和一线职工疗休养,依托“互联网+”,借助“连工惠”APP平台,开展职工线上普惠活动4次,推进“爱心母婴室”建设等,有针对性做好维权服务各项工作。

三、聚焦素质提升,拓宽工会工作“新路径”

近年来,灌云县总工会不断强化顶层设计,有效利用信息化、智能化媒介,千方百计为职工搭建提升素质的平台,创造学习的机会,吸引和带动广大职工踊跃参与,打通职工素质提升“最后一公里”。

一方面,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灌云县总工会会同有关部门举办了2021年度全县职业技能竞赛、第七届“安康杯”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技能大赛,着力培养一批创新能力强、业务技能精、职业道德好的职工队伍。

另一方面,全面落实产改任务。灌云县总工会全面落实全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和试点工作方案确定的各项任务,以更实的举措推进产改,进一步围绕职工职业发展、技能提升、薪酬福利、权益维护等方面,破旧立新,着力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落地的“地方样板”,不断放大试点企业的溢出效应。

(孔庆宇  陈  超  通讯员  王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