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创新劳模工作室——汪荫柏劳模工作室

发布日期:2019-01-21 浏览次数:作者:hzqzgh 编辑: 审核: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在市场竞争时代,没有创新、品牌就会老化,而企业也会衰败。比尔·盖茨说过:“小成功靠个人,大成功靠团队,创新是做大企业的必由之路。”在连云港汪恕有滴醋有限公司这个传统手工作业气息浓厚的调味品生产企业,创新贯穿着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已成为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

连云港板浦汪恕有滴醋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三百多年传承历史的老字号企业,经过汪恕有滴醋十几代传人的不断传承和创新发展,企业已形成年产6000吨优质滴醋的现代化制醋企业,产品在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上被评为银奖,曾荣获江苏省优质食品、农业部优质产品、亚太国际贸易博览会金奖、江苏省著名商标、酿制技艺已被确定为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1年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汪恕有滴醋至1675年创牌以来,其制作工艺和配方一直由汪氏嫡系传人代代相传,近几年来该公司清醒地认识到百年老字号意味着继承,但更需要发展壮大,虽然老字号的价值在于“老”,而出路是在于“新”。如果一味的传承而没有创新,那就没有发展,只有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才能与时俱进,准确把握市场变化,使百年老字号焕发新的活力。

在现代企业中,产品创新、观念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等都是以品牌创新为载体进入市场的,所以说企业的创新最终落脚是品牌创新。为了强化品牌创新意识,汪恕有滴醋公司在区总工会的领导下,在今年下半年成立了汪荫柏劳模工作室。

该工作室的攻关方向为传统食醋生产的技术改造及产品开发领域,推广普及先进的创新理念、技术和方法,解决传统产品的技术发展瓶颈,促进企业科技进步。

该工作室现有5名成员,领军人汪荫柏同志1989年出生,2010年毕业于长春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现任连云港市板浦汪恕有滴醋厂生产主管,是汪恕有滴醋第十二代嫡系传人,连云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汪恕有滴醋酿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3年获得海州区优秀共青团员,2015年获得省青年文明号,曾参与汪恕有滴醋传统生产工艺以池代缸发酵工艺及传统人手翻醅工艺的技改,为企业规模化、机械化生产提供了保障。

工作室以公司产品检验室为主要办公场所,可以充分利用公司人才和设备优势,开展攻关研究,工作室现有产品检验测试设备20多台套,专业检测人员3名,配套资金4.5万元,全部由公司负责,目前工作室已建立了工作制度、管理办法、工作目标及工作计划。

工作室成绩

(一)、加强技术创新,激发企业生命力

汪恕有滴醋虽然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但长期以来生产方式落后,为了改变产品结构老、营销方式老和观念老的三老难题,工作室始终保持技术创新主体意识,依靠技术创新来提高生产的科技水平,使产品的科技含量和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不断提升。

首先是致力于传统生产的技术改造。食醋行业是典型的传统产业,传统的工具和设施已不能满足产品品质的稳定和提升,密切关注国内外先进制醋企业设备的发展状况,适时引进先进的生产和检测设备,用于生产管理和产品控制,先后进行了以池代缸集中发酵和以翻醅机替代传统人工翻醅,实现了制醋工艺机械化、自动化、流水线生产,克服了人工操作存在物料混合不匀、翻醅周期长和发酵供氧不足等现象,从而使糖化、酒化、醋酸发酵的原料利用率大幅度提高,产品风味得以稳定和提升。食醋的后处理陈酿和包装是生产中重要环节,也是容易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关键环节,工作室提议把成品醋分级陈酿,通过后熟密封储贮,专管密闭输送,提高了工效,减少了二次污染,保证了老字号产品的品质。

其次是打造专业队伍,塑造创新人才。企业的技术创新绝对离不开人才,工作室把人力资源开发作为实施技术创新的重要保证,通过员工能力的成长,实现品牌价值的提升。针对公司员工参差不齐、技术人员才龄化、科研力量薄弱的问题,工作室开展员工梯级教育和科研人才的引进培养,实施专业技术人才再教育工程,制定员工培训等专业计划,同时吸纳和引进生物工程、管理工程等专业的人才,为公司发展提供原动力。现在公已培养了汪醋酿制技艺市级非物质非遗传承人1名。通过几年的努力,大幅度提升了员工的整体素质,塑造的一支专业型人才队伍,为企业的创新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二)、搞好品质创新,铸造企业发展原动力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消费者对食醋的质量要求和口感也发生了变化,为顺应这种变化,工作室通过对消费者的需求调查研究,在传统型的基础上,根据消费者的口味和喜好,对产品口感和色泽进行了改进、创新推出了绵柔型可以直接饮用的口服醋产品,实现了产品品质的不断创新。汪恕有滴醋的生产由于传统观念所致,虽有工艺规程,但比较粗糙,定性的多,定量的少,工艺随意性大,造成各车间生产水平不平衡,半成品品质差异较大,工作室通过致力于工艺和品质的改进,制定出详细的操作规程和技术参数用于生产管理,使整个生产过程有章可循、有据可查,为了强化醋的感官指标控制,还在检验室增加了色度和密度指标的检测,保证每批同等级和半成品在灭菌前不仅理化指标一样,而且感官指标差异控制很小,使成品醋的口感和理化指标均超过国家标准要求,减少了产品入口时的涩口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三)、通过文化创新,增强企业活力

作为三百多年的老字号品牌,汪恕有滴醋公司沉淀了厚重的文化底蕴,但受长期计划经济的影响,员工队伍中存在着墨守成规、激情不足的现象,要使员工的思想认识和能力素质真正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发挥作用,使员工的战斗力得到提升,是要依靠激励文化来推动。通过激励文化来激发员工的潜能,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唤起员工心中的良性竞争欲望,在员工中形成只争人前,不落人后的氛围。工作室以创建“工人先锋号”、“首席员工”为平台,切实做好“优秀员工”“优秀合理化建议人”先进典型的评选活动,引导员工学劳模,争当创业、创优的先锋,着力打造一支能打胜仗,善打硬仗的团队。为了改变公司“人员老、观念老、模式老”的三老难题,给企业发展注入动力,工作室通过采取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全公司员工的文化素养、职业技能和道德风尚,提升企业文明形象和社会影响,提升员工与企业唇齿相依、同舟共济的大局意识。(焦薪宇   薛通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