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匠精神”焊起传承之路

发布日期:2018-05-24 浏览次数:作者:hzqzgh 编辑: 审核:

提起焊接高级技师陈震,熟悉他的人都觉得他是一个风趣幽默、性格随和的邻家大哥,可是在徒弟的眼中,陈震可是个对专业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冷面教头,在焊接领域苦心钻研近三十年,他早已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每年市人社部门组织的焊接中高级技工鉴定与考核工作,光陈震一人就承担了300人以上,经他手培训的焊接人才近千人,高级技师就有30多个,技师近百人。陈震身体力行践行着“工匠精神”,他用焊条连接起了金属件,也在言传身教的过程中,焊起了传承之路。

一、干一行爱一行,要做就做到最好

1988年,陈震考入华东电力学校,这是他人生第一次接触焊接。焊枪划出那美妙的弧线,深深的吸引着陈震,他下定决心,自己在这一行也要干出个名堂。三年过去了,当其他同学拿着普通的毕业证书时,而满手被烫的都是疤痕的陈震破格拿到了焊接高级工的证书,这成绩的背后付出多少辛苦,只有他自己知道。那一年,陈震只有19岁,在他离校的时候,他的老师语重心长的对他说:“搞焊接工作,技能一定要跟上技术发展不断的提高,因为焊接材料的更新,焊接工艺的改变,焊接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着产品的质量、生产的安全。”这段话,陈震永远记在了心里。

在市人社局的实训鉴定基地连云港维德焊接技术学校,有一个江苏技能大师工作室,这个工作室就是以陈震命名的,从毕业时的焊接高级工再到江苏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身份的跨越是对陈震这二十多年来辛勤付出最好的诠释。

二、术有专攻、技有所长,创新技艺巧解难题

在专业领域,陈震时刻不忘的学习和创造新的焊接手法,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江苏东海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陈震在为他们公司常规检修焊接工作时,发现了公司2号临检锅炉的水冷壁管严重局部烧损、产生氧化和变薄现象,可能导致爆管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而停机停炉会造成发电企业的经济受到很大影响,每一次意外停炉会损失近百万元。在得到公司领导与专业技术人员认可后,让陈震制定更换炉管措施,及全程参与维修方案实施,更换水冷壁管。停炉已有几天时间,但炉内温度一直在45度左右,并且根据生产计划要在12小时后再次开炉,维修时间紧、焊接空间位置难。而抢修的时间是挽回经济少损失的关键,但面对水冷壁这个焊接位置只能通过目测观察到半圆焊口(另外半圈焊缝在炉堂内),近百上千根管并列并排的紧密靠在一起,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进行割除旧管,更换新管,正常每个人在炉内时间不超十五分钟,就要出来降温再进入焊接。陈震使用了自己创造的“镜面焊法”,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再经过近五个小时的工作,将炉内二根炉管更换完毕,为企业避免因爆管造成停炉的异常生产事故,并挽回了公司的经济损失。

江苏奇星流体设备有限公司在为一家制药厂生产制药设备时,遇到了焊接技术难题,在制药厂不锈钢常压容器制作过程中,由于容器使用环境的要求,容器内外及附件都要求抛光处理。公司原来采用端枪法的氩弧焊接手法,不仅焊接效果不理想,而且增加员工工作量,耗时费力,找了很多焊接高手都没能解决问题。后来,有人推荐了陈震,当时,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年轻技师很难让企业放心。陈震在生产车间根据公司现有设备及人员操作水平,反复试验,查看效果,最终提出了解决方案。他建议企业改进焊接方法,采用氩弧焊摇摆焊接法,这种焊接方法更灵活、成形更美观、更符合不锈钢的焊接要求,对其焊缝进行酸洗即可,焊缝部分不用再进行抛光,提高了产品制作效率,减少员工工作量,降低了耗材的使用量,避免了对焊缝抛光破坏。这种国外引进的焊接手法技术经过陈震在中国企业的成功实践,每年为该公司节能创效约50 万元。他们没有想到,此时的陈震是“省高技能人才海外培训计划”成员,在美国学习了一个月先进的焊接工艺与焊接技术,并取得美国焊接协会阿拉莫学院颁发的“焊接能手”证书。

三、考评严格把关,提升焊接水平

几年前,陈震被省人社部门聘为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每年都被受邀参与我市及周边地区焊工职业技能鉴定工作,鉴定量高达300人以上。面对着耀眼的焊花、烫人的飞溅、刺鼻的烟尘,考评员的工作环境非同一般。丰富的实际操作的经验,让陈震在现场通过焊工焊枪操作的姿势、焊条燃烧的声音,他就能大概判断出焊工的水平,而对焊工们操作过后的焊件,需要挨个来检测。而在检测焊件时,陈震还不忘言简意赅的向焊工们指同存在的问题,让人心悦诚服。

面对严格的鉴定,一些焊工打起了歪主意。有一次,朋友带着一位要参加鉴定考核的焊工来到了陈震的工作室,请他帮忙照顾一下,这时,距离考试还有十几天的时间,陈震想了一下,提出了一个让朋友很意外的条件,那就是在这段时间里,他抽空辅导这位焊工。这对于焊工来说,这是求之不得的机会。在考核鉴定过程中,这位焊工虽然焊接技术有所提高,但是依然没有通过陈震的鉴定。陈震说,作为考评员,我不能给你开这个口子,焊接技术水平关系着生产安全,如果因为焊接技术不过关,造成安全生产事故将是很严重的后果。如果说这次教学时间太短,我愿意用更多的时间来教你,直到你达到相应水平。一番话让这位焊工心服口服,从此,陈震又多了一个徒弟,三个月后,这位焊工通过补考,并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国家职业技能焊工高级技师的等级证书。


四、做好传帮带,用“工匠精神”焊起传承之路

从事焊接工作近三十年,如果说前半段陈震在刻苦钻研,那么后半段陈震是在和他的学生们共同进步。翻开他的成绩单,2005年获得连云港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先进个人,2006年获得连云港市国家职业技术鉴定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获得连云港市五一创新能手和市技能标兵称号,2016年被省人社厅授矛“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称号,2017年被徐工技师学院骋为客座讲师。

在他历年培养的学生中,有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比赛金奖第一名,有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区前三十强,有江苏省技能状元大赛二等奖。值得一提的是,连续三届连云港市技能大赛焊接组别的第一名都是陈震培养的学生。

说起传帮带的窍门,陈震说,没有捷径可走,就是严格践行“工匠精神”,而“工匠精神”就是严格要求、精益求精,这是匠人应有的素养,他教育学生也要这样做。焊接这门技能是为了连接金属件,而陈震在培养焊工的过程中,随着焊条熔进焊缝,也在无形中把“工匠精神”的内涵牢牢的融进焊件当中。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种高精尖设备的研发,也要求我国的焊接技术要加快赶超世界先进水平。陈震时时刻刻对学生强调焊接的重要性,鼓励他们刻苦钻研,提高技能水平,让技能人才在祖国的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每个工匠虽然从事的技术门类不同,但是他们有着共同的特质,就是对“业务刻苦钻研、精神求精;对事业执着追求、充满热爱;对学生倾囊相授、严传身教”。连云港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动员大会的隆重召开,说明了连云港需要高质发展,而高质发展也给包括他在内的所有匠人提出新的要求,在焊接领域,在他们所负责的项目中,更需要加大技能人才的培养,为我市“工业强市”提供专业技术人才保障。他知道自己距离大国工匠的要求还有很远,但是,怀揣着焊接匠人的中国梦始终促使陈震砥励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