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总工会扎实推进行业工会建设

发布日期:2017-10-16 浏览次数:作者:kfqzgh 编辑: 审核:

为进一步推动非公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区总工会积极探索创新工会组织体制,通过建立行业会,实现对同一行业内不同规模的非公企业进行覆盖,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促进开发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主要做法:

一、调研行业内部基本情况。深入行业内企业开展调研,全面了解企业性质、企业规模、生产经营状况、职工人数等基本情况,并建立企业基本信息数据库,为筹建行业工会提供数据支撑。同时,走访区人社局和其他相关部门,听取他们对成立行业工会意见和建议,争取他们对成立行业工会的支持。
      二、规范行业工会组建程序。研究制定关于建立行业工会的相关制度,通过各街道总工会积极开展行业工会组建工作,并着重抓好审批工作,严格按照行业工会组建程序,确保成立的每一家行业工会组织体系完整,有独立的工会账户,有明确的办公地点,能够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三、指导行业工会组织建设。高度重视健全行业工会的民主制度、工作制度和推行机制,协调帮助解决专职工会干部、工作经费等问题根据行业工会组织特点,对行业工会干部进职代会、集体谈判等知识的培训,使他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协调行业内不同企业劳动关系,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企业经营者和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目前,已建成猴嘴大市场行业工会和中云环卫行业工会,下一步,区总工会将积极推进小微企业、城市楼宇和市场等工会联合会建设,力争实现工会组织全覆盖。(李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