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推动小微企业区域联动机制促进工资协商工作提质升效

发布日期:2016-11-21 浏览次数:作者:lyqzgh 编辑: 审核:

连云区总工会针对于小微企业集中的街道、工业园区,坚持区域联动、统筹协商。

云山街道探索开展了“区域+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模式,将区域内行业相同或相近的企业联结在一起,采取“理论讲授+现场观摩+模拟协商”的形式,对企业负责人、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进行业务培训,细化协商工种和标准,制定符合地方情况、适应行业发展的工资协商内容,强化同行业企业的执行自觉,建立了区域内小微企业职工工资共决机制和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连云开发区针对企业生产任务重、协商条款内容多、集中协商难度大等情况,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三上门”服务:上门开展培训,提高职工协商代表的业务素质、维权意识和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水平,使协商代表做到“懂政策、会算账、敢维护、能协商”;上门进行指导,及时解决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的现实问题,做好宣传释疑及调解工作,保证双方依法合规开展协商活动;上门实施督查,对企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中的协议签订、公布、报送、履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杜绝走过场和同质化,促进协商成果落地生根,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杨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