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区总工会“分片包干 一组三群”助力企业打赢复产复工突击战

发布日期:2020-02-20 浏览次数:作者:lyqzgh 编辑: 审核: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也进入高峰期,为督促企业做好防控工作、确保员工安全,连云区总工会自觉聚焦和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采取“分片包干 一组三群”助力企业复产复工。即:区机关成立复产复工指导组,组员分片包干街道和开发园区企业,依托各企业工会防疫联络员、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和困难帮扶信息员分别组建三个“突击群”,群策群力,助力企业开足马力复工复产。

一、防疫联络群积极构建疫情防控机制

一是指导企业建立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一企一策”细化制定防控方案,做好员工排查登记、人员车辆消杀防疫、医学隔离措施落实,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形成从企业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职工“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

二是建立健康状况日报告制度,企业每日向指导组报告职工健康情况。如遇有发热、咳嗽疑临床表现的要立即上报,送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采取相应防控措施。

三是对酒精、口罩、手套、测温仪等防控用品进行检查,要求企业要拓宽采购渠道,努力满足自身防控需要;对企业自身筹备存在困难的,指导组按照需求配额原则,加大统筹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二、工资协商群努力促进和谐劳动关系

一是引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协助落实“因隔离、留观或政府采取紧急措施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不得随意解除、终止劳动合同,也不得退回劳务派遣用工”的规定。

二是协助因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的工会组织开展集体协商的要约行动,引导企业不裁员、少裁员,引导职工正确理解、积极应对,助力企业克服困难、职工稳定就业。

三、帮扶信息群全力落实应帮尽帮政策

一是企业帮扶信息员将本企业在此次疫情中遇到重大困难和变故的职工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加强此类人员信息收集和上报工作,及时纳入帮扶范围,尽力帮助解决困难。

二是安排疫情防控专项资金50万元,用于本级及下级工会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环卫工人等一线工作人员及其封闭工作和防疫期间无法照顾的直系亲属的慰问和帮扶工作。

三是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不同企业之间结成“一助一”帮扶对子。比如遇到消毒物资短缺困难时,在化工企业的帮助下能够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张弓  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