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卸”可击 所向披靡——港口控股集团第四届职工职业技能精英赛卸船机比赛圆满完赛

发布日期:2022-11-14 浏览次数:作者:港口控股集团工会 刘明、陈放 编辑:惠叶 审核:惠叶

秋去冬来,碧波荡漾。日前,港口控股集团第四届职工职业技能精英赛最后一项赛事——卸船机比赛在新苏港码头公司88号泊位拉开帷幕。经预赛选拔,新苏港码头公司、新陆桥码头公司的30名选手入围决赛,集团工会、工程技术部、新苏港码头公司及新陆桥码头公司有关领导莅临现场观摩比赛,一睹职工风采。

 

2.jpg

 

作为大赛承办单位,新苏港码头公司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不遗余力做好方案制定、生产协调、训练安排、赛场布置、后勤服务等筹备工作,营造浓厚的竞赛氛围,为参赛选手提供舒适的竞赛环境。


1.jpg

 


本次竞赛历时一天,分别从理论考核与实操考核两个方面对参赛选手的技能素质进行全方位考核评价,其中,理论考核成绩占总成绩的20%,实操考核成绩占总成绩的80%。理论考核题型分别为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包含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设备原理等内容,着重考核选手的理论基础水平。

 

3.jpg

 


实操考核项目与以往不同,是以全国卸船机技能大赛技术方案为参照而制定的全新方案,更加贴合港口生产实际,对参赛选手的综合技能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实操考核分为“提桶运水”、“抓斗过桩”、“击落路锥”、“抓斗放置”等四个部分,在提升难度的同时给选手们提供了“秀操作”的空间。

 

4.jpg

 


竞赛中,选手鸣笛后则开始计时,需用“特殊模式”进行闭斗,运行至码头面规定区域由工作人员安装水桶,通过由18根标志杆组成的“几”字型通道,在通过通道时利用抓斗击落3个放置在立桩上的安全路锥,再将水桶平稳放入规定的放置台。

 

5.jpg

 

整个操作流程中,选手们手眼配合、小心谨慎,尽量避免抓斗和水桶碰擦“红线”,防止因操作不慎而造成水桶摇晃、清水溢出。为增加落桶难度,承办方按照技术方案缩短了系绳长度,这样一来,选手在落钩过程中起落高度稍有偏差,便会造成桶裂水洒的情况,考验着参赛选手的心理素质和动作协调性,充分体现卸船机操作的“稳、准、快”特点。

 

6.jpg

 


赛场上,选手们操控抓斗在空间有限的“‘几’字型雷区”里S弯绕行,从“雷区”边缘极限略过,紧张刺激的精彩镜头不胜枚举,充分展示了参赛选手扎实的职业技能素养和较高的专业水平。

此次职工职业技能精英赛,让选手们看到了自身的优势和相互之间存在的差距,真正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促进职业技能水平不断提升,有效提高了港口大型机械操作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大力弘扬了工匠精神,充分展示了港口人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