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民: 让工匠精神绽放璀璨光芒

发布日期:2020-08-06 浏览次数:作者:连云港航标处工会 编辑: 审核:

1.jpg

  

航标人是什么样子?兢兢业业,有责任感,不善言谈……然而,这些词语不足以全面概括。张志民是东海航海保障中心连云港航标处的一名年轻的“航标人”。他曾经是一名耕波犁浪的“航海人”。如果说“远航岁月”赋予了他砥砺奋进、执着专注的钢铁性格,那么“航标事业”又培育了他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从业以来,他以单位为家,以岗位为平台,恪尽职守、虚心好学,在各项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先后荣获直属海事系统航标技能竞赛冠军、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连云港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工作以来,他完成了由一名“航海人”向一名“航标人”的华丽转身。

工作履职尽责求创新

船舶管理中心成立之初,为建章立制,促进船舶规范化管理,张志民加班加点、废寝忘食,相继制修订了28项船舶管理规章制度。

为保障船舶适航、船员适任,他既是船舶的“体检医生”,又甘做船员的“保姆”。设备出现问题需要他诊断;船员衣食住行需要他协调处理。为弥补自有船舶装备不足,需要租赁社会船舶以满足日常航标巡检维护。在总结以往船舶租赁经验基础之上,张志民创新租船方式,研究船舶租赁费用测算公式和绩效考核指标,组织签订紧急租赁船舶框架协议,降低了成本,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安全性。此外,张志民还从工作实际出发,密切关注国内外先进技术,先后撰写了《海事云——探索和实施E航海必经之路》《航标大数据的挖掘与应用》及《基于向量机的航标故障诊断技术》等文章,提出了运用航标大数据这种创新的方式来解决航标管理现实问题。

技能精益求精显身手

 航标技能竞赛是航标人的练兵场。“灯浮标配套安装”“海图作业”和“AIS操作”是每个航标人的必修课程和必备技能。要想练就这三门看家本领,离不开刻苦的训练、反复的钻研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为了备战2016年全国海事系统航标技能竞赛,张志民带领队员在灯浮标上挥洒汗水,海图桌旁专心致志,电脑桌前挑灯夜战。灯浮标配套安装项目不但是个手艺活,还需要良好的体能和爆发力,做完一次标准安装流程,整个人汗流浃背。为了争分夺秒,手上划出一道道血口,胳膊、腰部瘀青不断。海图作业项目最大特点是要求精度高,航海出身的他在训练时曾表示:这种精度要求简直是太苛刻了。

为了提高精度同时缩短时间,他必须全盘推翻已经惯用的海图作业方式。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海图作业工具(平行尺、三角板、分轨、圆规等)便是如此,他必须巧妙选取、善假于物。海图室的灯通常到深夜还亮着,由于长时间高强度的海图作业,一些慢性病像腰肌劳损、椎间盘突出频繁地折磨考验着他和队员。AIS项目需要选手头脑清晰、眼疾手快。

为了提升盲打准确率,他挑灯夜战,深夜明亮的已不是灯光,而是他专注的双眸。术业有专攻,在不断地摸索、推倒、改良技能中,他总结出四字口诀:快、准、稳、狠,即反应要快、精度要准、心态要稳、对自己要狠。比赛前,他与队员谈话谈心,放松心情,轻装上阵。比赛中,他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在全国18支参赛队伍54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不仅个人夺得三项全能冠军,两个单项第一和一个单项第三的优异成绩,还带领团队为连云港航标处夺得团体冠军。

投身国际事务展风采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张志民凭借良好的英语功底和精湛的业务水平,抢抓机遇,善用平台。他参加过国际一级航标管理人员培训,以优异成绩毕业并参与后期教学工作,教学相长;他参与国际航标事务和标准跟踪研究,伏案翻译、不知疲倦;他认真撰写海事履约英文论文,参加履约英文演讲比赛并取得冠军。

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新时代,张志民始终坚守着扬帆起航、劈波斩浪的航海精神,始终传承着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的航标精神,始终践行着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匠人精神”。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时期,在党的领导下,他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技能,同海事航标人一道,担负起海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海洋强国和交通强国建设的历史重任,让工匠精神绽放更加璀璨夺目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