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控股集团:工会干事小刘的专班隔离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21-09-14 浏览次数:作者:港口控股集团工会 编辑: 审核:

 

     “小刘,房间没有纯净水咯。”
      “小刘,房间没有驱蚊液了!”
      “小刘,房间电视怎么没有信号了…”
          ……
      “好的,我马上解决!”
         类似这样的对话,几乎每天都在公司定点隔离宾馆出现。变的是需求的多样性,不变的是志愿者小刘守护公司专班作业人员的热忱。


 

202191316003756.jpg

 

这是一个普通青年的绽放——“刘”刀小试
    

“只要需要,我就上!”7月30日,一条关于招募防疫志愿者的紧急通知在公司各个信息渠道传播,公司工会“90后”小伙刘鑫研看到后立即报名,“领导放心,我有多次志愿的经验,一定将公司交付的任务圆满完成!”冲在前,勇担当,小刘成为抗疫前线的一名参与者。
8月21日,公司第一批专班人员14天作业结束,准备妥当的小刘随着200名人员一同入住定点隔离宾馆进行7天隔离观察,开启了首轮隔离点管理服务工作。“专班作业期间,您辛苦咯,这几天宾馆隔离请注意室内的通风,按时测量体温,禁止随意进出房间走动,还请再坚持一下。”在这段时间里,“精神小伙”已经变成了絮絮叨叨、啰啰嗦嗦的“刘大爷”了。


202191316005743.jpg

   

前方有战场,后方有保障。由于船期不一,各作业区专班作业安排无法一致;闭环管理的“14+7+7”专班作业模式时间跨度大,给相关涉及的人员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烦躁”等负面情绪在蠢蠢欲动,以上种种,给宾馆隔离期间管理服务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小刘不断调整工作方法,随身携带笔和小本子,记牢隔离人员的具体诉求,嘴勤手勤脚勤。电话声及微信、QQ、RTX等软件的信息提醒声此起彼伏,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房间号及需求,一日三餐供应、特殊生活品补给等事宜充斥在他的脑海里,他不断与职工沟通,并及时与公司疫情防控小组汇报,已完成事项会被重重地打上记号。偶尔有人员在电话里抱怨,小刘总是一边耐心宽慰,一边自我消化,“我能理解他们的感受,封闭的环境会带来压抑感,能为这些师傅们多服务一点是一点,呵呵。”


这是一次全新出发的洗礼——“鑫”然前往

“无他,唯熟尔。”9月3日,小刘再次赶赴定点隔离宾馆。二次志愿,“老将”出马,使命必达。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他提前做好相关数据统计的文件准备工作,熟练地与各片区负责人确定新入住人员名单,深入了解每位隔离职工的身体、精神状况和饮食喜好,及时与宾馆工作人员沟通分配房间等安排,并为新入住的132名人员熟练讲解隔离期间的规章制度。一套“操作”下来,得心应手,轻车熟路,大大缩短了各个环节的等待时间,解决了隔离人员密切聚集的一大难题。


202191316011538.jpg

 

虽然看似每天都重复着类似的工作,在别人看来可能会很枯燥很疲惫,但是每当看到工友稍微舒展的眉眼,小刘总是感到开心。“您好,今天我们这几个房间需要晚点退房,请为他们提供下晚餐。”9月5日,接到最新通知,隔离期满的职工需持有核酸检测通知方可离开宾馆,因此当天上午核检的几名职工需要到晚上6点左右才能离开,小刘立刻与宾馆工作人员联系,保障后勤服务工作的全面与妥当,有条不紊。“有小刘在,我们放心,”专班隔离老师傅说道。
“在隔离点工作期间,难度比较大的应当是如何更有效地组织200名专班人员做核酸检测,在最大程度上减少人员聚集”。核检的前一天,小刘与宾馆经理几番讨论确定核酸检测专用房间、时间、人员疏散通道等相关细节,并发动专班人员中龚成瑞、陈海、徐士祥等劳模先进人员发挥示范作用,引导分散在6个楼层的200名职工井然有序地完成了核酸检测。“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的。”这项工作的顺利完成,小刘悬着的心放下来了。


这是一种“青”尽全力的担当——“研”出必行

 
“公司工作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我想着法儿多做一点,就能让其他同事轻松一点。”随着隔离点工作快速进入正轨,小刘马不停蹄地开始琢磨单位的工作,“姐,帮我电脑开一下呢,我这边远程操控找个资料,谢谢!”打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按照重要程度、时间节点等综合排序,小刘将评优评先工作梳理好后立即向领导汇报并风风火火地远程开展起来。从这一天开始,小刘的办公桌明明没有人,但他的电脑却一直在忙碌着。无论是各种通知的传达宣贯,亦或是发动各支会通讯员挖掘报道坚守岗位的无名工友,只要是他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一件没落下。

 

202191316014752.jpg


其实,当父母得知小刘主动报名与专班人员一起共进退时,情感非常复杂,内心有欣慰,更多的还是担心,基本每天发送很多信息追着询问情况,而如今,小刘破茧成蝶的蜕变让他们更多的是收获了儿子能够独当一面的感动,“等儿子回到家了,我要好好抱抱他,不喜欢这种隔着屏幕摸不到的感觉,”刘妈妈感慨道。
在干中学,在思考中提升,小刘和队友不断总结管理服务经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这些曾经被守护的“90后”已经成长为一支青春力量,真正展现了当代青年的担当与作为,守护着更多需要被守护的人,温暖着身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