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组、大作为,抓好班组思政的“1234”

发布日期:2020-09-03 浏览次数:作者:惠叶 编辑: 审核:

 

小班组、大作为,抓好班组思政的“1234”

   ——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思想政治进班组卓有成效

 

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是凝聚人心,调动和激发职工积极性、创造性的重要抓手。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针对新时代新形势新常态下职工思想多元化的特点,围绕“改革转型、提质增效”工作主线,以港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契机,在基层120个班组中深入开展“夯实基础——班组思想政治建设行动”活动,以班组为基本单元,引导和组织广大海港职工为“建设东方大港、共筑美好家园”而奋斗。


20203239094659.jpg


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具有三个重要特点。一是具有时效性,可以及时准确把握职工思想动态,疏导解决问题最具时效。二是具有平等性,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参与者都是朝夕相处的工友,没有“上对下”的感觉,容易收到效果。三是具有自我教育性。班组思想政治不同于自上而下宣教,接地气的宣讲方式;与实际工作关联的宣讲内容;有利于消除职工的逆反心理。集团工会紧扣这些特点,把班组打造为职工思想政治宣教主阵地,探索工会特有的宣教交流语言和工作机制,即“一个声音、两个落脚点、三项主要工作、四季服务职工”,将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同企业经营管理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贯穿生产经营的各环节全过程,打造新时代港口产业工人队伍,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20208101128437.jpg


坚持党委“一个声音”,强化党的政治引领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首要任务是引导产业工人听党话、跟党走,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同样要保持与党中央一致,形成集团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班组职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通过深入学习宣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班组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同时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动融合,大力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三队一岗”创建活动,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全体港口职工攻坚克难的战斗力。

紧扣工作“两个落脚点”,强化长效机制建设

集团建立和完善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各项制度,制定下发了《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基层班组思想政治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及《基层班组建设行动实施细则》。将基层各单位的“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集团工会年度综合考评进行考核,作为申报“模范职工之家”的必备条件;同时,作为集团星级班组创建的重要内容,纳入集团级创建活动的日常指导和评审中。截至2020年,集团评定五星示范班组14个,22个班组荣获市级以上“工人先锋号”称号。班组思想政治工作以点带面,以面带全,形成了良好的长效推进机制。

着力落实“三项工作”,强化发展大局维护

作为职工思政主阵地,集团在基层班组中着力落实三项工作。一是大力开展班组文化建设,将集团的企业愿景、企业精神、企业核心价值观与班组工作融合贯通,形成甘于奉献、昂扬向上的港口班组文化。加强班组中先进典型人物的培养、选树和宣传,释放榜样力量,营造崇尚“工匠精神”的浓厚氛围。2020年截至到目前,集团通过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开展了“红五月”、“班组之星”、“疫线巾帼”等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系列专题报道活动,刊登各类稿件达180篇,二是大力开展形势教育,围绕集团“改革转型、提质增效”工作大局,班组利用工前工后会、主题班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开展经常性的港情、公司情教育,结合当季集团和公司重要会议,开展文件学习和谈心活动,通过这些主题活动活动,牢牢占领班组宣教阵地,引导广大职工树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主人翁思想。仅2020年1-6月份,集团基层班组围绕30项形势任务教育和政策法治教育内容开展主题讨论260场次;自主开展港情、公司情学习800多场次,参加职工达18000人次。三是大力开展形式多样文体活动,通过举办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进一步增强班组的凝聚力和向心力。2019年,集团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展演活动,全港57个单位1400名职工组成10支合唱队参加演出,近千名职工观看了演出;举办第三届职工健身运动会,720名职工参加31个项目的比赛。“阳光下快乐成长”职工家庭水上趣味活动;“追逐梦想--我为港口添光彩”女职工趣味活动;“迎新春”职工拔河等活动在全港班组中凝聚正能量,唱响主旋律。

保持一贯“四季服务”,强化思想动态管控

集团通过“关心爱护”与“思想政治”同步进班组,办了实事,再讲道理,使职工真正感到温暖,受到教育。一方面在班组中深化班务公开和民主管理,以班组民主生活会为平台;制度和决定在班会上民主讨论通过,持续开展“进科队班组、访职工家庭、做好事实事”活动,充分发挥班组工会小组等工会组织的“稳定器”作用,开展班组内职工谈心活动,了解职工诉求和多方面的心理感受、情绪反应,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思想政治进班组”与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相结合,切实维护好班组职工各项权益。2019年里,集团工会夏季“送清凉”走访慰问13家一线生产单位的6739名职工,节日期间对市特困职工、集团困难职工逐户走访,医疗救助111人次,困难救助28人次,上学救助2人,全年支出救助款71.23万元,投入120多万元为职工购买“重大疾病保险”、“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女性安康团体重大疾病保险”,组织519名一线班组职工进行了疗休养。截至到目前,集团22家单位获“连云港市(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为港口职工思想稳定,为集团的产改和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202063105732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