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工会宣教工作增强工会组织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发布日期:2021-03-03 浏览次数:作者: 顾兴林 编辑: 审核:

国有企业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必须牢固树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思想,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工会工作必须发挥好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推进企业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多谋职工之利,多解职工之忧,切实把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追求,发挥好广大职工生力军作用,凝聚全体职工智慧和力量,充分调动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开创新时期国有企业工会工作新局面。抓好工会宣传教育工作,就是要掌握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虑,要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和主人翁精神,引导职工群众在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实践中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切实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要把目光多投向职工群众,善于用事实说话,用故事吸引职工,增强宣传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增强工会宣传工作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从而达到和提升宣传实效。

一、提高认识、勇担使命、主动作为,牢牢把握工会宣教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方向明确才能做好工作,把握好航向。要组织工会干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广大职工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核心,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工会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中国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领导工人运动的重要组织力量。自觉坚持接受党的领导是工会发展的历史选择。通过工会组织把党的理论、实践、方针政策以及党的决策部署真正转化为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把职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云台分公司工会在开展工会宣教工作中牢牢把握住方向,通过分公司微信群、农场广播电视、农发公司工会工作简报、分公司信息公开栏等宣传阵地,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宣传职工先进人物,把广大职工的思想领引到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上来,领引到贯彻落实到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领引到分公司各项目标任务落实上来,动员和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勇担使命、主动作为,履职尽职。

  二、适应时代发展,大胆创新,把工会宣教工作做细做活做出动力。时代在变化,职工思想也在变化,要求我们做职工宣传教育也要与时俱进,大胆创新,积极变革。首先,要树立科学态度,注重从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和新实践、新经验的总结中,认识和掌握市场经济条件下宣传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善于引领和主导多样化的社会思想文化,以多形式、多层次文化服务,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要掌握科学的方式方法,注意策略技巧,创新宣传手段,坚持因势利导,进一步唱响主旋律,增强凝聚力。其次,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要坚持重实际、知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深入职工群众,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提供服务的方法,把工会宣传工作做深、做细、做活、做实,做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

云台分公司把开好职代会作为凝聚职工智慧、调动职工干劲、激发干部干事创业争创佳绩的“推进器”,同时也是加强民主管理、推进“三重一大制度”贯彻落实、共建和谐企业的“监督台”,从职代会筹备到提案征集到议程确定到召开到贯彻落实全方位进行宣传教育,着力把广大职工的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职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上来,形成群策群力,上下一心共创云台分公司生产管理与经济效益再上新台阶的良好氛围。

三、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思路、提升宣传实效。工会的宣传教育工作是一门综合科学,要实现工会宣传工作的创新,就必须要把讲求科学作为基础,从实际情况出发,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推进工会宣传工作的创新发展。一方面,要注重对新问题的思考和研究,并深刻认识到当前市场条件下工会宣传教育工作具有的特点和规律;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高,工会要提供多种形式、多元化的文化服务,以科学的方式方法和策略,推动宣传工作的不断创新。坚持用时代要求审视新闻宣传工作,按照新闻传播规律办事,创新观念、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努力使新闻宣传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提高舆论引导的公信力、影响力。首先要努力创新宣传形式,不断改进宣传方法,积极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既要有集中性宣传,又要有经常性宣传;既要有深度,又要有广度。在开展新闻宣传教育工作时要时刻考虑职工群众的想法,让职工群众产生主人翁意识,在实践中极大丰富精神境界,创造美好的未来和幸福生活;工会应该想职工所想,忧职工所忧,切实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二要积极拓宽宣传思路,要想出色完成工会的宣传教育工作,还必须目光长远,切实以创新为推动力,全面完善工会宣传工作的内容、机制以及载体建设,使其满足新形势发展的需求。保持严谨、科学的态度,发现新问题,并通过实际研究总结新的经验,推动工会宣传工作的不断创新和发展,从而使宣教工作水平达到新高度。

四、强基固本、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使工会宣传教育工作始终焕发活力。首先要针对新时期工会工作出现的重点难点,不断创新,使工会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全面加强和推进工会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使工会真正成为“五型”工会。其次是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加大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创新组织思路、组织体制、组织方式。着力推进创新工作室、劳模工作室创建活动,着力建好“职工之家”“职工书屋”,创新建家思路,丰富建家内容,拓展建家领域,激发基层一线职工活力,加强产业职工队伍建设,努力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奠定企业创新驱动广泛的群众基础。三是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加强工会干部的思想建设,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对党忠诚,对事业用情。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扎实、作风过硬、廉洁自律的干部队伍,开创工作新局面,为企业改革发展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