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的坚守——记南云台林场老党员颜井武义务巡山28年事迹

发布日期:2021-10-29 浏览次数:作者:云台山景区工会 编辑: 审核:


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南云台林场凌州分场的大山里,人们每天都能看到一位身穿迷彩服、佩戴红袖章的老人巡逻在林区的山路上。他虽年过八旬仍每天徒步巡山,发现有违护林防火规定的坚决制止。通常情况下,很多人退休后都选择在家颐养天年,南云台林场的颜井武老人却退而不休。截至今年4月,他已义务巡山护林28年,每天早晚要走近八九公里山路,总里程接近8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两圈。

颜井武老人今年88岁高龄,1953年初参军,同年5月赴朝鲜战场,成为一名志愿军战士,并于当年火线入党。1957年,老人退伍转业后成为南云台林场一名员工。在职期间,老人主要负责南云台林场山东分场四管区林地,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为了更好地搞好护林工作,老人全家吃住在四管区的车厢山头的石头房中。后来,4个孩子相继长大成人,分别下山居住或工作。1992年初,老人退休后,仍不肯下山,坚持每天义务巡山,即使刮风下雨也从未停下巡山的脚步。

去年12月,当场领导来看望时,在海拔450米以上的四管区推磨山头看到颜井武时,老人刚刚巡山归来。老人精神矍铄,几乎看不出一丝疲态。“这么多年,都习惯了,这点山路算什么?”老人笑声爽朗,“以前年轻的时候,哪天不走个三四十里山路呀?护林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是的,老人不光有耐心,还有决心,且从不惧怕威胁。前几年大家普遍自建房子,且液化气未推广时,附近总有村民偷偷上山砍树,老人发现蛛丝马迹,往往会穷追不舍。就在他退休次年的初夏,老人在巡山时发现有人在推磨山下砍树,连忙制止,其后他不仅找到砍树人家长,还向林场场部反映,砍树人被处以重罚。还有一次,老人在土城顶山头发现有人砍树,立即前往制止,并追击逃走的偷树人。没想到追击二三十步后,偷树男子居然回头向老人挥起了斧头,最终被老人真情说服,并接受处罚。

车厢山头位于孔雀沟景区上方,随着近年来附近景区开发步伐的加快,游客越来越多,老人巡山的步子更勤了,他曾无数次制止游客摘花打果之举,而三五成群的驴友进山后有意野炊,也被他及时制止。据山东分场支部书记徐广军介绍,最近两年,邻近增加采摘园项目,老人巡山时不仅看护树苗,也制止随意采摘行为,小小采摘园正变成一个有秩序的乐园。由于老人是退休后“多管闲事”,此前多年因此被人辱骂,但老人根本不在在乎这些,他早已每棵大树小树都看成是自己的孩子。近年来,邻近山林越来越茂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理解老人的苦心,纷纷为老人点赞。每年冬春时节的护林防火一线,也少不了老人的身影。看到老人这么辛苦,林场领导有意为给他护林补贴,被老人婉言谢绝。

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国,颜井武老人从电视上看到党中央号召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打一场疫情防疫阻击战,他更想到“我是党员,国家有难,要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2020年2月29日上午,这位88岁高龄老党员、老军人颜井武老人,徒步3公里山路,将1000元疫情防控捐款交到凌州分场负责人杨善兵手里。当接过颜老送来的捐款时,杨善兵激动地说:“颜老,您都这么大岁数了,腿脚又不方便,平时还坚持义务巡山,您是我们分场党支部党员第一个向疫情防控工作捐款的人,大家一定要向您学习。”“我是党的人,现在国家有难,我就要为党分忧。你们整天在防控一线工作,吃了不少苦,我年岁大了,也不能做什么,钱虽然不多,这是我的一片心意,请务必收下。”颜老边说边走出了分场的大门。望着颜老渐渐远去的背影,只见在他左臂上的护林员红袖章在蜿蜒的山路上是那么鲜红明亮,熠熠生辉。

他退休不褪色,用28年义务巡山保护绿色的坚守,诠释着一位老党员、老军人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