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名忠:义务守护绿色“古董”二十年

发布日期:2021-11-19 浏览次数:作者:云台山景区工会 编辑: 审核:

初冬时节,在连云港南云台林场东磊景区的古树群内,一棵棵硕大的参天古树呈现出五彩斑斓的色彩,一眼望去,层林尽染,秋色迷人。古树下那蜿蜒曲折的羊肠小道上,人们每天都能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为了古树的健康生长,在巡视忙碌着,他就是南云台林场东磊分场副场长胡名忠,义务守护古树名木20年。

在获悉胡名忠默默守护古树名木善举后,笔者于11月15日上午,驱车沿东磊的沙僧路来到了他的办公场所东磊分场,刚下车,早早等候的胡名忠就把我们带进了他的办公室。一间不大的办公室十分简陋,一张桌子,一台电脑,一个橱柜和一张值班休息的小床,这便是他的全部家当。这时,只见他打开电脑,立刻显示出《南云台林场东磊古树名木登记表》。笔者仔细浏览了一下,表上填满了每棵古树的树名,树龄、纬度、编号及健康状况,可谓一应俱全。“南云台林场东磊古树群,拥有古树220株,占连云港市古树名木的65%,是连云港市古树名木品种较多的集中分布区。”胡名忠介绍说。在听完他的一番介绍后,胡名忠就领着我们去巡视他辖区内的几株古树。“古树和古桥、古城一样,都是前人留给我们的重要遗产,是生态文明的重要继承,更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我们必须好好保护。眼下已进入初冬季节,有几棵古树情况比较特殊,得去看看有没有被山民偷刨葛根、花桩时被弄伤。”

沿着蜿蜒的山路,胡名忠边走边聊起他20年来默默守护古树名木的情怀。胡名忠现年51岁,是地地道道的林场人,从小在山里长大,孩时,整天和小伙伴们围着古树玩耍,对古树有了深厚的感情。他的父亲也是一名林业管理人员,在文革时,由于分场比较穷,缺少办公用的桌椅板凳,曾有人提议要砍伐几棵古树,获悉后,他的父亲硬是顶了下来,几棵古树才得以保留。

2001年10月,胡名忠退伍回场当了一名林业工人,当时,他看到东磊古树群有部分古树由于受虫害及人为损害频临枯死。为了保护这些珍贵的绿色“古董”,他主动向领导提出管护古树名木的想法,当时由于分场经济困难,领导曾对他说,看管古树名木是件好事,但纯属义务,没有补贴。胡名忠却说:“我看管古树名木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保护好我们场里的绿色家底。”就这样,他在东磊分场工作的20年里,从一名普通职工到分场副场长,从未因工作繁忙而放弃承诺,更没有因看管古树名木拿过一分钱补助。其中有几次到年底领导想发些补助给他,都被他婉言谢绝。这就是一个林业人的绿色初心使命。

聊着聊着,不一会就来到了距东磊“磊石”约200米处,只见一株粗大的朴树,树身苍古,遍体树突,树瘤,大根盘结裸露于岩面,3根粗大的钢管支架,夹撑在树的“颈部”。

这棵是编号为137号的800多年古树,造形美观,美中不足的是它的树根在一块大石头下,粗大的主干现成中空状态,且树冠已严重向山下倾斜。胡名忠介绍说:“为防止古树损毁,我用3根直径15厘米的钢管做支撑,这样既保护大树,又消除了景区安全隐患,可谓一举两得。”

在东磊延福观内的“小蓬莱”,一处陡峭的岩石坡面从下到上堆砌了厚厚的混凝土,看到笔者眼中的疑惑,胡名忠解释说,这是去年春季为保护岩石上方编号为98号的800多年黄连木、编号为99号的百年五角枫和编号为100号400多年五角枫专门定制的。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笔者看到了这三棵长在崖边的古树。“在去年的施工中,我按照林业专家开的处方,用钢筋网加混凝土的办法分三层加固,使这三棵濒临坠崖的古树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在东磊延福观周围,有一株850多年的古玉兰,被称为国内最大的玉兰花王;3株380年至800年不等的古玉兰;一株800多年的小叶黄杨;一株980年的雌雄同体糯米花王位于孔雀沟,这棵古树还被被国家林业局列入全国百株奇特古树之一,为此央视还专门来此采访报道。此外,在东磊和孔雀沟还分布着许多名木,包括150多株60年以上的楸树,140多株檫树,两处金镶玉竹群,还有美国金钱松38株,都在胡名忠的精心管护下长势很好。

古树名木是不可再生的绿色“古董”,“我是林业人的后代,有责任有义务监督保护。这是我们大花果山景区的绿色家底,不能有半点褪色。”胡名忠很诚恳地说。为保护这些珍贵的绿色生态资源,20年来,胡名忠先后多次与场林业专家对古树名木登记造册,问诊把脉并对每棵古树的生长情况,采取挂牌增设二维码等措施,亮明身份。同时,每年坚持对古树名木的生长情况、病虫害防治进行跟踪管理。每年春夏秋三季,对古树周边清理杂草,为他们提供舒适的生长环境。

一株古树就是一段记忆,是历史文化沉淀的符号。胡名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20年如一日,始终把保护绿色的初心使命扛在肩上,记在心里,他守护的不仅是多株古树,更是守住了“活着的文化”,守住它们,也就留住了港城市民心里的家乡,留住了他们心里的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