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县总:“三举措”开展新就业形态温暖行动

发布日期:2021-12-16 浏览次数:作者:灌云县总工会 编辑: 审核: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市总下发《关于开展“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的通知》文件要求。灌云县总工会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积极顺应、精准对接职工群众需求,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重点聚焦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群体,以送思想文化、送身心健康、送平安保障、送温暖关爱、送工作岗位、送技能提升、送法律服务、送维权保障等“八送”活动为重点内容,开展一系列具有工会特色的普惠性服务,为新就业形态群体送上工会组织的温暖,引导全社会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良好氛围。

一是全方位组织把方向。灌云县总工会认真学习市总工会关于做好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工会工作有关要求,及时召开“工会进万家,关怀暖人心”专题会议,切实贯彻落实关于做好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工会工作有关部署,切实履行好工会基本职责。县总领导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把服务月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创新手段,重点开展好“八送”活动,让新业态劳动者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工会组织的温暖,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断谱写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二是全覆盖宣传树旗帜。灌云县总高度重视宣传引导工作,运用报刊、广播、电视、新闻网站和新媒体等平台,深入开展“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宣传活动。一是政策宣传定人心。县总主动作为,积极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帮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更好地了解工会,认识工会,加入工会,引领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团结凝聚在党中央周围,听党话,跟党走;二是法律宣传稳人心。县总在微信公众号特开辟法律维权专栏,大力宣传普及涉及新就业形态劳动群体的法律法规政策,积极发挥工会维权保障基本职责,探索建立法律援助“专属通道”,为符合条件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免费提供咨询、调解、代理等法律服务渠道;三是思想宣传安人心。县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小蜜蜂”精神,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着力提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技能素质,营造向先进学习,向榜样看齐,向劳模致敬的社会风气。

三是全身心服务传温度。灌云县总深入了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工作。一送“思想文化”。充分满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求知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切实发挥好“职工书屋”的文化功能和阵地作用;同时采取送技能培训、送职业教育、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等方式,不断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二送“身心健康”。县总积极联系县仁济医院体检中心,为全县近百名先入会的快递员进行十大项目的健康体检,并为他们提供健康咨询的专场服务。此外还组织开展心理咨询、送大病补贴等活动,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获得更直接、更实在的幸福感与安全感。三送“权益维护”。工会坚持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基本职责。主动开展劳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联合灌云融媒体中心录制“职工劳动法治讲堂”系列专题节目,真正让法治走进企业和职工身边;积极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和法律援助,推进以工资协商为重点的集体协商工作;不断健全职工常态化帮扶机制,针对性做好维权服务各项工作,真正做到为和谐劳动关系保驾护航。               

(陈佳月 通讯员 王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