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县建立长效机制赋能职工技术提升

发布日期:2022-01-14 浏览次数:作者:东海县总工会 编辑: 审核:

“通过参加技能培训和竞赛,我的雕刻技能不断提升,现在已经能多挡一面出自己的作品了。”近日,东海职业中专学校水晶雕刻大专班毕业的学生吴启源提到该县总工会主办的水晶雕刻技能竞赛时说。


为拓展产业工人技能成长空间,打造一支与东海县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要求相适应的职工队伍,从2017年开始,东海县总工会利用新建的职工学校这一阵地,整合原有工会职业教育、培训等资源,与连云港市卓越培训学校、金阳光家政培训学校等合作,逐渐形成培训、练兵、竞赛、晋级、奖励等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坚持每年都有培训、有练兵、有竞赛、有晋级、有嘉奖,极大地调动了职工学技术、搞创新的积极性。



为保证培训“有的放矢”,培出精兵强将,东海县总工会要求培训方做到“有名师、有实训基地、菜单式培训”,考虑到疫情影响,又加大了“线上”培训力度,开设“技能培训微课堂”;在“培训的广度和覆盖面上”,要求全县各级工会组织以产业和行业技能竞赛为主体,坚持“常态化练兵”,开展企业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

与此同时,东海县总工会出台一系列鼓励措施,对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实施项目化管理,推动其向新产业、新领域、新业态延伸;在“晋级嘉奖”环节,以培训、练兵、竞赛结果为依托,对凡参加市级以上竞赛获得一等奖的职工优先推荐参评各级劳模、先进。



经过努力,东海县自2017年以来,累计培训职工17000余人次;打造水晶产业园、卓越学校等职工实训基地4个,涌现出陈继祥、谢大春、徐启良等一大批“大工匠”、劳模;在1900余家企业中开展基建、电商、家政等岗位练兵活动130余场次;每年助力2000余名职工晋升技术等级。

(朱金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