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县总工会“财审共建”力促基层工会财务管理规范化

发布日期:2022-01-14 浏览次数:作者:东海县总工会 编辑: 审核:

近年来,东海县总工会把规范基层工会经费财务管理作为“大抓基层”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强化“财审共建”,弹响基层工会经费审查审计培训学习、财审共建、整改提升“三部曲”,有效提升了基层工会财务管理规范化水平。

一是弹好“学习培训”曲。通过举办乡镇街道、开发区及重点企业经审干部与财务管理干部培训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工会经费审查审计和财务管理工作业务技能,让基层工会干部确实认识到,经审工会和财务管理工作共同承担着收好、用好、管好工会经费的任务,都是基层工会整体工作不和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是弹好“财审共建”曲。每年县总工会选择部分基层工会,开展下审一级工作。如2021年有15家基层工会接受县总工会组织的审计,发现问题66条。通过文件通报和座谈会等形式,向基层工会干部解读《审计报告》,达到审计部分单位,规范全县的效果。根据审查审计的情况,县总工会选择财务管理好的基层工会为工会经费规范化示范点,以“审”促建,以“建”促规范。

三是弹好“整改提升”曲。对基层工会经费审查审计发现的问题,县总工会经审和财务资产部门协同发力,督促或指导基层工会积极整改。县总工会注重完善审计成果运用机制,对基层工会经费审查审计情况,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要求,及时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沟通汇报,既维护中央八项规定的严肃性,也维护了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

(东海县总工会 马安国  通讯员朱金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