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东海“火石”上天入地 ——记“全国技术能手”、江苏省劳动模范谢大春

发布日期:2022-01-17 浏览次数:作者:东海县总工会 编辑: 审核:


在水晶之都东海县,老百姓习惯把石英石叫做“火石”,谢大春就是一个专门研究“火石”的人。经过26年的潜心钻研,他研制的高级石英管和高纯石英砂已成为“上天入地”的高科技产品,真正让东海的“火石”享誉世界。



谢大春的出生地平明镇安营村位于青龙山脚下,盛产石英石。1995年,谢大春进入东海县一家石英制品有限公司工作。当他看到家乡的石英砂大量出口,而国内急需的电子级石英砂却要依赖进口、受制于人时,从小就有报国之志的谢大春立志一定要改变现状。谢大春认为,要想生产出高纯电子石英砂,必须研制出高技术含量的生产设备。20多年来,他勇于创新、大胆尝识、反复试验,拥有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近60项,20多项新产品被广泛运用于半导体集成电路、航空航天卫星测试、国防军工光纤芯片制造等高新技术领域,20余次获评国家和省市科技创新成果奖及科学技术奖。其中,“电子级石英砂国产化制备技术”等5项科技成果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电子级石英砂国产化制备技术”还提名入围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多年来,谢大春主持实施多个国家级和省级石英制品科技计划项目,承担国家和省星火计划、火炬计划、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立项项目、省科技计划项目和省技改项目,其中包括“电子级高纯石英国产化制备技术”“战略新兴产业用特种石英材料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电子级高纯石英砂关键制备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等重点研发项目,圆满完成了各项技术和经济指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他的科研项目改变了生产高质量石英制品原材必须依赖进口的现状,打破了国外对高端石英制品的生产技术垄断,促进了我国半导体及电子工业、航空航天和国防军工行业向更高精尖方向发展的进程。



谢大春经常放弃休息时间,承担公司各类机电设备的义务维修保养,20多年来累计加班50000多小时,为公司节约资金1000多万元。更重要的是他抓好师徒传帮带,带领他的研发团队,不断研制出多项高新技术产品,把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继续传承给更多的年轻人。多年来,他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培训各类技师、技工1000余人,其中有200多人成长为东海乃至苏北地区石英制品制造行业的技术骨干。目前,谢大春和他的团队正在研究开发“芯片和光纤用原材料关键制备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并在短期内投产实施“高端电子信息领域用电子级超高纯石英砂及制品研发及产业化”省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让原本廉价的“火石”,变成当今抢手的高科技产品。



26年来,他以精湛的技术和高尚的品德赢得多种殊荣,曾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大工匠、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高级技师、江苏省首席技师、江苏省特级技能大师、江苏省十大科技创新功臣、国际注册高级项目管理师、国家一级创新工程师等荣誉称号,被聘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技管理研究所兼职副所长、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技术专家,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产业教授,中国国家智库专家组成员,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何宜坦  通讯员朱金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