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云县总工会:“四个坚定”助推产改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2-05-06 浏览次数:作者:灌云县总工会 编辑: 审核:

今年以来,灌云县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全国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经验交流会精神,主动对标市产改办总体要求,紧盯扩面提质工作目标,奋力推动灌云产改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定抓好产改总体布局。县总立足全县发展大局,站在推动“工业立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的高度,全面做好县产改工作。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县委统一领导下,县总将产改工作纳入重点工作任务,定期研究深化产改重大事项,抓好产改工作宏观指导和协调推进。二是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持续完善产改工作机制,积极发挥县产改联席会议作用,加强各成员单位协调联动,及时召开全县产改工作推进部署会,印发《2022年全县产改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三是加强舆论引导工作。积极发挥主流媒体舆论作用,在《今日灌云》、工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专栏;组织工会干部和媒体记者深入企业,不断扩大产改工作影响力。

坚定抓好特色试点打造。县总以争创产改示范为目标,进一步总结推广产改经验,努力打造具有灌云特色产改示范品牌。一是落实分层试点扩大数量。紧盯产改试点目标任务,积极培育1家省级试点企业、2家市级试点企业、15家以上县级试点企业。以灌云经济开发区和临港产业区为主阵地,推动百人以上建会企业产改全覆盖,力争在灌云经济开发区培育试点企业不少于8家、各镇街工业集中区不少于1家。二是开展分类指导提高质量。在中小企业园组建区域性工会联合会,成立由工会牵头的产改指导站,统一指导不同类型企业开展产改;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助力产改,依托电商协会和服装协会,在主题服饰产业集群推进产改,以科奇直播产业园公共服务中心为载体,建立职工技能培训基地,为做大做强全县“粉”色产业夯实人才保障。

坚定抓好重点任务推进。县总聚焦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建功立业等重点任务,持续推动改革举措落实落地。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入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思想教师进企业”活动。二是突出素质提升。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广泛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加强灌云中等专业学校与企业合作关系,共建实习实训基地,为培养高素质产业工人搭建平台。三是强化权益维护。一方面保障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另一方面深度挖潜就业岗位数量,建立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机制;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落实劳动权益保障,加强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管理,畅通职工依法维权渠道。

坚定抓好责任落实保障。县总紧紧围绕产改扩面提质目标任务,进一步健全服务保障机制。一是加强培训引导促规范。面向全县产改试点企业、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产改“三员”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班、交流座谈会等活动,不断提高各方业务能力。二是优化“三员”机制促成效。调整充实产改指导员队伍,优化产改指导员人员结构,并根据各单位产改具体任务和企业产改方向,建立常态化调研指导机制。三是打造典型示范促带动。帮助试点企业做好产改经验总结,积极培树产改先进典型。对工作突出的试点企业,积极推荐参评省、市产改示范单位,并在全县推广经验做法;开展产改结对共建工作,实施“大手牵小手”活动,推动试点企业互学互助。四是强化督查考核促落实。加强产改工作跟踪问效,不定期对重点责任单位、试点企业产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推动各项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徐顺达 通讯员 王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