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举行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15 浏览次数:作者:东海县总工会 编辑: 审核:

风吹小麦千里香,麦田遍地是金黄。6月8日,石榴街道麻汪村一处麦田里,6名农机手驾驶联合收割机一字排开,同台竞技。全市粮食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东海赛场在这里“开打”。

上午9时,大比武开始。在确定的地块上,农机手们分别进行机收作业,在裁判组的监督下进行机收作业,行走、收割、调头等环节一气呵成,展现出了农机手精湛的技术水平。专家评定组对各位机手的作业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并对收割时间、小麦割茬高度等数据进行适时监测。农机手们捡拾麦粒,测算减损率一丝不苟,比赛现场精彩激烈。

“据测算,6名农机手的小麦平均机损率控制在1%以内。”县农业农村局农机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东海县是农业大县,先后创成国家及省级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农机化发展已经进入转型升级快车道。为引导农民和机手树立“减损就是增产、减损就是增收、减损就是增供、减损就是增效”的理念,全面落实粮食作物机收减损关键技术措施,提升机手机收减损操作技能,今年当地累计开展针对小麦机收减损的技术指导培训50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0余份。

“ 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在全县营造广大农机手比学赶超、全社会关注支持收获减损的浓厚氛围,全面推广粮食机收减损技术,引导农机手在生产实践中精操作、比技能、展风采、做贡献,又好又快完成夏收任务,全力保障夏粮丰收到手、颗粒归仓。”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本次大比武为契机,将机收减损作为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的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

(杨远 化炜 江平 孙龙 童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