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心力 集精力 强能力

发布日期:2022-06-16 浏览次数:作者:赣榆区总工会 编辑: 审核:

当前,各地工会联系引导劳动领域社会组织服务职工工作正在有序有效地展开。但总体上发展不够平衡:有的制定了工作方案,但具体落实措施不力,效果不佳;有的工作中眼高手低,指望经过一两次联席会、部署会就彻底解决所有困难和问题;也有的工会联系引导工作方法简单,联系不紧,形成“两张皮”等等。所有这些,都使工会联系引导工作大折扣。

笔者认为,各级工会在联系引导工作中,要在聚心力、集精力、强能力上下功夫,探索共建共联的有效路径,扩大工会“朋友圈”,以接长工会服务职工的手臂,更好地服务职工。

聚心力。目前我国劳动领域社会组织成员大部分分布在各行各业和社会各个层面,由于人员职业各异、层级多、构成复杂,他们和工会之间大多互不属于对方的“朋友圈”。为此,工会应重点在两个方向寻求突破。一是注重加强与社会组织内部成员的联系。主要途径是建立工会组织,使社会组织成员成为工会会员,将其纳入工会工作对象。在场所固定、人员稳定、条件具备的社会组织中依法建会,对暂不具备建会条件的社会组织采取行业统建、单位联建、区域合建等方式建会。二是发挥社会组织成员与职工感情上“近距离”的优势,把工会干部与职工距离拉近,使工会与职工感情更密切,工会知情度更高、知情面更广,从而更好掌握职工需求,如培训、就业、法律援助等,提供符合职工愿望的服务。

集精力。面对工会机关人员少,服务的对象日益增多且要求多元化服务的现实情况,仅凭工会机会人员是难以做到的。工会要从社会组织代表人士入手,建立起与代表人士定期沟通机制,利用联席会、座谈会和到社会组织调研等机会,向社会组织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征求社会组织代表人士意见建议;邀请社会组织代表人士参加工会相关会议及活动等;有计划、有目的地约见代表人士,听取意见和建议,共商计策,交流感情,增进友谊;工作中互相渗透,社会组织成立工会、开展服务职工活动,工会要派员参加并指导,社会组织来工会请求协助的事项,都要积极协调相关领导或单位解决。

一系列机制的建立和实施,使代表人士担当了其所在组织与工会之联系的桥梁和纽带职责,同时还影响和带动了其所在的社会组织成员积极主动参与工会组织的活动,从而壮大了工会服务职工的队伍。

强能力。针对职工多元化、专业化服务要求高,特别是近年来,职工对法律和心理健康援助、就业培训等需求迫切,而工会机关场地、人员素质、专业化服务水平等都远低于职工的需求。工会要在利用社会组织壮大服务队伍同时,善于发挥相关社会组织人才、专业以及组织化优势,为职工服务,实现“1+1>2”的效应。还要利用购买服务,牵动更多的社会组织为职工提供精准、精细、暖心的服务。如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发挥法律专业人才聚集优势,组织开展农民工维权专项行动;组织心理咨询师协会,为职工提供免费心理咨询;组织电商协会为下岗职工提供电商操作技能培训等。

(伏在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