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县城管局:环卫工人日清扫树叶20余吨

发布日期:2022-11-14 浏览次数:作者:东海县总工会 编辑:许其举 审核:朱金永

11月12日,一场初冬雨伴随着东北风,入境东海县大地,县城区主次干道两侧,一大批行道树树叶纷纷落地。在东海县城区的和平路、幸福南路、菜市街路等街道,万余株法桐、银杏等树木,在风吹雨打之下,树叶不停地飘落。为此,该县城管局组织环卫部门,迅速安排清扫清运机械、环卫工人加大清扫作业力度,及时清扫路面上飘落的树叶。

13日早上4时许,在和平东路的路段上,今年65岁的环卫工人狄大爷穿着环卫服,正在忙着清扫。地面上不少卷曲的枯叶被来往行人、车辆辗压得“五体投地”,他用大扫帚吃力地推刮紧贴在地面上的枯叶。

“我今天早晨3点多钟就来到自己的路段上,抓紧时间先将夜里的路面落叶进行清扫。等到七、八点钟以后,人流车流量一多,既妨碍到清扫作业,又将枯叶压平紧贴在潮湿的地面上,清理起来更加十分困难。”狄大爷说。

尽管扫帚扫到了,可有的枯叶就是“赖”在地上不走,在狄大爷拿着扫帚前推侧扫之下才“肯”动身。不一会工夫,穆大爷的额头上就冒出了汗珠,脱下外套衣服卖力的清扫树叶。

据了解,东海城区范围内的和平路、幸福南路、菜市街路等道路都栽植法桐、银杏等树木作为行道树,一场冬雨+寒风,使树木落叶量的增大,给环卫工人增加了工作负担。笔者在东海城区看到,马路上的数百名环卫工人都在埋头清理路面上的树叶及垃圾。他们有的用大扫帚清扫地面树叶,有的一手拿着扫帚扫、有的用口袋装,环卫工人忙得不一乐,尽力在上午8时前将树叶清扫干净。

降雨刮风降温,造成落叶量大增,环卫工人劳动负担加重。环卫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雨天过后地面潮湿对枯叶等杂物有吸附作用,影响到扫路车的作业效能。但是,针对近期法桐树落叶进入高峰期,环卫部门不仅派车上路,而且采取延长作业时间的方法,遇到特殊情况,则从早晨一直到中午不间断运行,尽可能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据绿苑路垃圾中转站倪师傅介绍:今天凌晨从4时开始工作,至早上9时左右,共压缩生活垃圾11吨,其中各种树叶达5吨多。

寒风降落叶,法桐、银杏等树木的落叶也增加了环卫部门的垃圾清运量——在被雨水浸透后,枯叶的重量明显加重。据了解,近两天,东海城区的垃圾清运量明显上升,并保持在相对高位波动,达到日均近300吨的水平。据环卫部门负责人保守估计,这两天,环卫工人每天清扫的落叶超过20吨。

(段邦春 马真兵 孙刘健  通讯员许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