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县康乃馨服务站建设高标准推进

发布日期:2022-11-14 浏览次数:作者:东海县总工会 编辑:朱金永 审核:秦士保

近年来,东海县总工会按照“高标定位建起来、因地制宜用起来、规范管理管起来”一体化工作思路,高标推进全县康乃馨服务站点建设,为女职工提供更加贴心、更加优质的服务。

高标定位,统一安排建起来。东海县总工会先后召开党组会、主席办公会统一思想、深入分析研判选址、资金来源、推进时限等情况,安排部署康乃馨服务站点建设工作。召开全县基层工会主席会议,会上学习传达省总工会文件精神,高标准全方位进行部署(明确“六有”“三亮”标准),下达各项指标任务数,在原来已建成的85家“母婴室”“妈咪小屋”“女职工关爱室”基础上,根据各地不同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打造,两年升级打造完成30家康乃馨服务站,并全程、动态掌握和推进站点建设工作,进一步促进站点扩面。

因地制宜,贴心服务用起来。为更好地发挥康乃馨服务站的服务阵地作用,县总要求各服务站因地制宜,不断拓展服务站服务功能,要求服务站内部分区建设、分区使用,设置女职工活动室、保健室、哺乳室、心理咨询室、阅读室、休息室等;年初要制定有利于女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计划,建立志愿服务队,全年开展健康科普、家风家教、亲子育儿、心理疏导和职工子女托管等延伸服务;县总工会则每年在“三八”节期间,集中开展女职工关爱服务月活动,开展女职工满意度调查,不断优化服务细节,增强服务实效,促进康乃馨服务站工作做实做暖。

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管起来。为加强对康乃馨服务站点的建设、管理、服务等有效管理,县总工会一方面制定康乃馨服务站点日常管理细则(参考),健全站点准入和退出机制。另一方面采取四措施进行质效评比:自评上报。建设单位针对阵地建设、服务项目、职工满意度评价等开展质效评价,对标找差,自己测评打分并上报县总工会。进行督查。县总工会分管领导带队,抽取部分基层工会女工委主任对康乃馨服务站进行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召开座谈会、无记名满意度测评表等方式,进行督查,不达要求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摘除示范点标牌。组织互查。为了博采众长,取长补短,县总组织建设单位进行互查,通过互查大家分享经验,形成了许多全新的工作方法,这为康乃馨服务站的建设提供了许多值得借鉴的新思路。整合资源。通过沟通协调,建立集妇幼保健、法律援助、赋能成长的师资库,将全县康乃馨服务站的负责人、联系人建立微信群,随时解答建设中遇到的困惑、服务中遇到的难题,确保质效评价工作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东海县康乃馨服务站已经打造成为东海城乡工会服务女职工的一个亮丽品牌。

(盛学荣  通讯员朱金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