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水晶集团喜获全市“十佳微型消防站”

发布日期:2022-11-15 浏览次数:作者:东海县总工会 编辑:许其举 审核:朱金永

11月8日,连云港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举行,东海水晶集团喜获2022年度全市“十佳微型消防站”,也是东海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微型消防站建设是集团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一大亮点,也是集团极其重视,每年用心推进的重点工作。鉴于中国东海水晶城占地面积大、人流量多,东海水晶集团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始终秉承国有企业的使命情怀和责任担当,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生产是发展的红线和底线,更是人民群众的生命线。作为全县重点消防单位,为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火灾防御能力,以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2016年建成启用“有人员、有器材、有制度、有检查、有演练、有战斗力”的水晶城微型消防站。集团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立足新形势、新要求,每年根据实际情况明确消防安全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工作重点,并将安全生产工作列入集团头等大事来抓,以第一业务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水晶城微型消防站启用后,严格执行6人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定岗、定人、定责,随时做好应急准备。在接到火警信息后,控制室值班员能够迅速核实火情,启动灭火处置程序,按照“3分钟到场”要求赶赴现场灭火。先后制定出台水晶城微型消防站《管理办法》《防火检查制度》《处置流程》等,通过健全规章制度和规范操作流程,做到事前有准备、遇事不混乱、处置按步骤。组建拥有16名消防员、113名义务消防员的应急救援队伍,购置一台20余万元的消防车,配备灭火和应急救援器材、个人防护设备、通讯等20余种价值近百万元的消防器材设备。

集团以重大节假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依托网格群、微信群、“东海水晶”微平台、大屏幕等载体平台,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今年,先后邀请县消防大队指导开展火灾扑救和应急疏散演练7次、消防安全知识专题讲座4次。借助理论学习和实战演练,有效提高员工和商户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通过加强职工安全生产教育,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意识,营造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把安全生产融入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统筹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

(王高阵 许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