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县总工会加大欠薪治理力度

发布日期:2022-11-23 浏览次数:作者:东海县总工会 编辑:许其举 审核:朱金永

根治欠薪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作,事关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临近年终岁尾,东海县充分发挥职能,主动寻求支持,积极参与欠薪治理活动。

一是及时发现、推动解决问题。县总工会积极参与全县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将工资清欠纳入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通过送温暖期间走访调研,及时发现并寻求相关部门解决欠薪隐患;对因被欠薪生活出现困难的农民工,及时给予必要救助。同时积极推动和支持政府建立和完善工资保证金制度、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等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建设。

二是充分发挥工会信息员作用。在全县各乡镇、街道、开发区、高新区工会普遍设立企业劳动关系信息员,在辖区内企业发生拖欠工资或企业主欠薪逃匿时,第一时间向县专项检查领导小组和县总工会报告。

三是充分发挥东海县职工法律援助中心、“12351”职工维权热线和工会帮扶中心的作用,依法依程序调解处理工资拖欠个案,限于职权无法解决的,及时交由职权部门处理。指导企业工会发现延期支付工资的当月,及时督促企业行政向职代会报告延期支付工资的原因、涉及职工人数、金额及偿还计划,并将清偿计划列入厂务公开的内容。

四是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咨询力度。利用节假日和双休日等开展广场咨询和法律宣传活动;送法下乡,重点深入到用工人数较多的建筑工程领域、加工制造业、餐饮服务行业等,分层次、有重点、多形式地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帮助和服务,让企业主知法守法。

与此同时,县总工会对个别企业恶意欠薪、以暴力手段对待农民工讨薪的行为,要旗帜鲜明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给与曝光,要求公安、司法部门依法严厉打击。

(许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