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当前,流感变少了?两者有啥区别?4月还要提防哪些疾病?答案在这

发布日期:2020-04-21 浏览次数:作者:lygzgh 编辑: 审核:

最近这段时间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成了我们生活中

头等大事

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

……

这些都是咱们防护的法宝

然而,市民吕女士说,自己原来是经常感冒的,以往冬天、春天、夏天,几乎每一波感冒潮都逃不过,但今年从一月至今竟然没得过感冒、流感;家里老人、孩子也健健康康的。

冬季和春季

一直是流感的流行期

那为什么很多人

觉得今年身边少了患感冒、流感的人?

疾控专家判断


严密的防疫措施

堵住了病毒传播的途径


我们先来看看,

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有什么区别?

↓↓↓

΢��ͼƬ_20200421101135.png

从上图可以得知

流感病毒与新冠病毒一致的是


传播途径

它们都通过或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接触传播,只是后者在相对封闭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所以说

在防住新冠病毒的同时

同时也防住感冒、流感

如果说防疫的同时能防感冒和流感,

那咱们对流感,

不就可以“放松些”了?!

不是的!

几天前,某高中复学后多名师生,有低烧发热症状。后被确诊为上呼吸道感染。这件事也给咱们敲响了“防控”的警钟!

流感、麻疹、风疹……

在4月,除了新冠病毒,

这些疾病也务必要提防!

而下面这5类人群,

更加需要注意流感的发生!

高发人群

慢性基础病患者及肥胖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恶性肿瘤、免疫功能抑制等患者及肥胖者患流感后出现重症的风险高;

儿童:年龄小于5岁的儿童(尤其是年龄<2岁)感染流感后并发重症的风险较高;

老年人:从全球来看,流感是导致≥65岁人群住院和超额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孕妇:感染后容易出现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和其他器官的并发症;

医务人员:医务人员在日常诊疗活动中接触流感患者的机会较多,因此感染的风险高于普通人群。

日常生活中

大家也要学习这些良好卫生习惯

✔ 勤洗手:用肥皂/洗手液及流动水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触摸眼口鼻前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触摸公共设施物品后、外出回家后都要洗手。

✔ 勤通风:每天开窗通风,做好通风与环境消毒等工作。

✔ 勤消毒:戴口罩,特别是在车站等人多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体温≥38℃,有咳嗽或咽喉疼痛)的患者。

✔ 掩口鼻: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肘或纸巾遮掩口鼻,使用后的纸巾丢弃到有盖的垃圾桶。咳嗽或打喷嚏后尽快用肥皂/洗手液及流动水洗手。

✔ 打疫苗:上述五大高风险人群,应接种流感疫苗以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季节性流感及其严重并发症。


素材来源:广东公共DV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