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提醒!五一小长假出游必看!

发布日期:2020-04-26 浏览次数:作者:lygzgh 编辑: 审核:

“五一”就快到了,这次小长假有足足5天!受疫情影响,在家“憋”了很久的人们出游热情正“蠢蠢欲动”。这几天,不少酒店集团也针对上半年所剩不多的假期展开了一波又一波促销,力度不小。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
这个小长假公众可以出游吗?
有哪些注意事项?
昨天,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表示,对于大部分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出行旅游较安全。但因目前还有新增境外输入病例或本土病例,所以还是要保持警惕。

1.这几类人不建议去旅行!

老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高危人群,不建议出行旅游。

2.可以去哪里旅游?需做好哪些准备?

建议就近错峰出游,尽量避开热门景点或景点的高峰时段,避免在密闭空间内开展娱乐活动。

若准备跨地区出游,应选择近期没有病例报告的地区,提前联系景区了解当地防控政策,按要求做好准备。

出行需准备一些口罩、手消毒剂等必要物品,以备路上使用。

3.乘坐交通工具要注意什么?

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的管理要求。

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部卫生。

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
΢��ͼƬ_20200426173307.jpg

4.游玩过程中要注意什么?

在景区要有序排队,保持一个人际距离。

在人员密集场所要佩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

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随时做好手部卫生。

若旅途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5.旅行期间饮食应注意什么?

乘坐交通工具时,尽量减少饮食次数。

在景区内饮食时,建议首选外带食品。

若需在餐厅用餐,建议间隔错位用餐,与其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不推荐大规模聚餐,也不建议携带婴幼儿进入餐厅。在餐厅期间要尽量减少触碰公共设施。

6.旅行期间住宿要注意什么?

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宾馆,入住后要开窗通风。

新冠肺炎会变成慢性病吗?

专家:尚未发现长期“带毒”

影响大家近期出行意愿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对“新冠病毒可能会长期存在”的担忧。在昨天下午的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施一表示,目前未在我国几万名新冠肺炎康复病例中观察到长期携带新冠病毒的迹象,也尚未得到病毒肺炎慢性化的免疫学和病毒学研究证据。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施一:关于新冠肺炎是否会变成慢性病的问题,专家分析认为,从目前的研究和临床实践看,目前所知,新冠病毒主要在呼吸道复制,慢性携带不太可能。从其同类的两种冠状病毒,比如引起非典、中东呼吸综合征的两种冠状病毒,尚未观察到感染者持续带毒。从我国几万名新冠肺炎恢复者来看,也未观察到长期带毒的迹象,因此目前的知识认为,个体感染新冠病毒后长期带毒的可能性极小,现阶段也未得到证明其慢性化的免疫学和病毒学研究证据。

来源:北京消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