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人张延德:三十年如一日 用创新让农村电力的天空更蓝

发布日期:2021-09-01 浏览次数:作者:赣榆区总工会 编辑: 审核:

8月31日,当孩子们踏进校园,几十盏代表着温暖和光明的“小桔灯”送到了连云港市赣榆区海头镇留守儿童手里。“这些灯虽然不贵,但却是我们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亲自设计定制的,希望孩子们在灯光中看到前路的温暖,努力学习,不断进步。”国网连云港市赣榆区供电公司海头供电所所长张延德坦言。这只是张延德助力乡村振兴,践行“为民办实事”的温暖一瞥。

农网配电三十年,张延德一直扎根在农村供电最前沿,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独创的十多项“创新技术”,解决了农村用电的多项难题,为乡村振兴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立足创新,乡村亮起暖心灯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张延德的“创新达人”称号在供电系统人人皆知。特别是近几年,“张延德技师创新工作室”获得了15项国家专利,有7项创新成果已在全区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种种荣誉的背后,离不开他夜以继日的努力和每日挥洒的辛勤汗水。

为了提高农村供电可靠率,张延德潜心钻研,不断将漏电的各种原因进行模拟总结。经过他几个月废寝忘食的研究,终于探索出了农村综合变线路剩余电流动作保护等原因导致跳闸的解决措施,创新发明了《查找台区漏电装置及系统的研制》,由智能终端的应用动态地对线路中的剩余电流情况进行监测。这项成果填补了农村线路排查故障方面的空白,目前该项目已经推广使用,为农村线路排查工作解决了一大难题,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正因为多年的潜心钻研,不断进行科技创新,2018年12月被市公司授予的“张延德技师创新工作室”成为全市唯一一家供电所的创新工作室。他的《查找台区漏电装置》《一种充电桩线路收放装置》被省公司2020年职工创新工作室项目评审立项制作推广,《农村低压综合配电箱接地装置》被省公司2021年职工创新工作室项目评审立项制作推广……

保供电,致富路上不停歇

张延德工作的海头镇,这里有几百个大大小小的渔民做起了“网红”,成为了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近年来,“网红”们建起了海鲜加工、冷链加工等一条龙产业,平均用电比以往要多出50%。“网红正成为海头镇新经济的代表,这盏“致富灯”不能灭。我们海头镇供电所40名队员全员出动,加入保电队伍,只要‘网红’需要电,电就送到哪里,24小时服务不停歇。”张延德说:“从去年疫情到现在,我们海头从来没有因为电力短缺而出现过问题。”

紫菜加工为每年一至三月,不及时采摘加工就会烂在海里。海头镇有近50家养殖户,停产就意味着巨大的经济损失。为了做好镇区紫菜加工厂的用电服务,张延德在区供电公司的支持下,做了细致入微的调研,综合考虑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制定了一系列的保障计划,开通了一条绿色用电通道,切实保障了紫菜加工的用电需求,这让当地的养殖户吃了颗定心丸,避免了近千万元的损失。

主动请缨,抗疫路上有担当

“对不起,请先出示你的行程码、健康码,并测温,无问题后才能登记入村。”8月初凌晨,连云港赣榆区海头镇王朱尹村的防疫值班点,张延德作为防疫志愿者,正在全力协助村检测人员对进村的人员进行严格“把关”。 

疫情期间,张延德放弃了节假日,带领所内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医院、医用品生产企业等特殊用户,开展“拉网式体检”,确保疫情期间安全供电。

“特别在去年疫情严重的时刻,为解决系统内多家单位消毒液紧缺的问题,张延德积极主动沟通,为他们协调购置了50多吨的75%医用酒精,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赣榆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刘涛介绍。

“多亏了张所,在疫情最严重的情况下,让我们的损失降到了最小。”海头镇小口村村支部书记孙传钊感慨道。2020年春节前,海头镇小口村20余家养殖户按计划要搬到工厂化养殖区,由于疫情原因,搬迁工作被搁置,疫情得到控制后,这些养殖户想第一时间复工复产,于是找到了供电所申请供电。张延德在了解了实际情况后,带领员工现场勘察,并连夜制定出用电方案,报送区供电公司,审批通过后,适逢寒冬大雪天气,施工人员冒雪施工,仅用了三天,工厂化养殖区6台变压器全部施工完成,并送电成功。

“去年疫情期间,我和同事们主动请缨,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三天完成了4000多户的排查任务,并对39户从外地归来居民及时实行隔离,保证了村里的安全。今年夏天,我们在全力完成保电任务时,更是主动请缨,积极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我是党员,我就应该牢记为民办实事的初心使命,冲在前,奋斗在一线。”张延德的语言质朴而坦诚。

在农村供电所深耕三十年,让张延德深刻明白农村供电所直接面对千家万户,只有用独到的钻研技术,强烈的敬业精神,才能让农村电力的这片天空更蓝。

(孙岩 尚青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