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沃田集团首批农民工转为产业工人

发布日期:2021-09-24 浏览次数:作者:赣榆区总工会 编辑: 审核:

日前,位于连云港赣榆区黑林镇的江苏沃田集团会堂,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集团总裁刘伟登台,为刚被集团吸纳为正式员工的6名农民工披红戴花,祝贺他们成为正式的沃田人。

捧着大红花,满脸洋溢着幸福的女职工陈玉梅说:“今天俺转正啦!俺也是正式工啦!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俺一定不辜负集团的重托和厚爱,不断学习,不断成长,为集团的发展继续贡献我一份力量。”

江苏沃田集团成立于2010年4月,是江苏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于2015年3月在中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上市,属中国蓝莓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公司专业从事蓝莓种植、苗木繁育、果品生产、鲜果及深加工果品销售等。目前拥有10个规模化种植庄园,总种植面积近万亩。

集团基地位于的连云港赣榆区黑林镇富林村,地处苏鲁交界,典型的丘陵地貌使得山瘠地薄,曾是出名的经济薄弱村。沃田集团投入运作后,在富林村流转山荒地2000余亩打造高效蓝莓基地。土地流转出去,村里劳动力得到解放,年轻有文化的300多人都被集团招收进集团工作,年收入5万多元。

在发展蓝莓产业种植及种苗扩繁的同时,沃田集团向蓝莓深加工项目延伸,打造蓝莓全产业链。目前,沃田蓝莓种苗繁育基地达500亩,年产1000万株,研发蓝莓品种50余个,加工、冷链、收储中心年处理蓝莓原料2万吨,具备果干、果汁、花青素提取、速冻蓝莓等产品生产、分装、罐装的资质与能力。

随着2019年集团深加工项目投产,标志着集团种苗、鲜果、原料、食品四大业务板块产业协调运营正式开始,这对产业工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适应产业结构调整的需求,集团按照产业工人素质要求,采取推荐外出学习、请专家讲课、现场观摩等方式,加强对农民工的培训,有效地提升了农民工的操作技能,很快进入了角色。为了激励农民工长期为沃田发展战略服务,解除农民工的后顾之忧,既留住心又留住人,集团决定,从今年开始,分期分批将在集团工作的优秀农民工转为集团正式工人。

集团总裁刘伟说:“沃田集团把优秀的农民工转换身份成为正式产业工人,此举对整个集团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今后还会通过大量的岗位、技能和知识培训,同时晋升为集团的有生技术力量,使广大农民工朋友在集团的发展中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得到更多的实惠。”

黑林镇副镇长刘哲表示,近年来,一大批从土地束缚解放出来的劳动力,涌入工业企业,学知识,学技术,在劳动中成长,为社会创造财富,成为工人。黑林镇抓住全国农业龙头企业江苏沃田集团发展机遇,在产业带动村民致富的同时,紧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步伐,进一步推动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变,激励更多的农民工投身农村、投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走向共同富裕道路。

(伏在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