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赣榆区因地制宜做好行业性工资协商

发布日期:2020-10-28 浏览次数:作者:赣榆区总工会 编辑: 审核:

赣榆区总工会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注重针对行业不同特点,因地制宜地组织协商,积累了比较成功的做法和经验,收到良好效果。也为区域性和工业企业工资协商提供了借鉴。

一是行业协会和工会为行业工资协商提供了组织保障。目前,赣榆区总工会积极配合区民营企业工委、工商联等,在成立行业协会的同时,督促成立工会组织。其中行业协会在行业内部有一定的约束力,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有相对固定的组织基础来参与。如广告行业协会、餐饮业协会等,在组织工资协商过程中,协会负责人代表行政方,协会工会主席代表职工方,双方就行业内职工工资、福利、资金等开展协商。其中广告业职工工资在疫情情况下,仍增长5%。

二是相近的工作强度为协商提供了工资及其它待遇增幅的参照系。由于同行业工作强度大致相同或相近,为确定工资等待遇时提供了一个参照系,便于在协商中参考,使协商进展顺利并容易达成一致。如酒行业协会,在协商白酒推销员工资时,普遍采用了“底薪+业绩提成”的模式,“底薪保温饱,提成达小康”,全区底薪大致在每月1500元左右,提成一般不低于2000元,效益好的可达万元。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不到10天时间,在某名牌白酒专卖店从事酒业推销的小祁,仅绩效提成就拿到23000元。

三是相同的工种为竞争和增资提供了空间。由于同一行业工种和工作内容大致相同,便于职工流动;特别是技术含量较高的行业,职工培训成本高,老板最怕熟练职工跳槽。这就从另一方面促使老板在协商中“让利于”职工,促进了协商中工资的增长。下口船员工会在组织协商中,把海上捕捞熟练操作工操作年限列入协商内容,采取“底薪+年限工资+安全奖”的薪金模式,规定,每工作一年,月薪增加100元,在胡姓船老大的船上工作12年的船员老朱,每月年限工资就增加1000多元,大大提高了船员作业的积极性。

(伏在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