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工会要闻

劳模精神放光彩 ——淮海工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工人先锋号”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18-04-23 浏览次数:作者:jygh 编辑: 审核:

ѧ.jpg

重视教育教学研究

5年来,专业教师先后参与了教育部新世纪教学研究计划项目“影响本科教学质量的主要因素”,承担多项省教学研究课题的研究工作,极大地开阔了专业办学视野,形成了体现新世纪信息技术人才培养要求的专业培养方案。

重视教学资源建设

采取“整体规划、完善措施、资金投入、效果评估”的策略,构建和积累了丰富的教学资源与素材,运用网络、多媒体等教学手段,形成师生互动、教学相彰的大好局面。近10门课程建成校精品课程,2门入选省精品课程,11门课程实现了网上考试。

重视实验室建设

充分利用省重点建设学科、品牌专业建设经费和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的难得机遇,近5年来争取了近1500万元的实验室建设投入,实验室面积达到3500余平方米,构建了性能先进、台套充分的省内一流的本科实验教学环境。拥有CISCO、华为等网络主流设备40多台, 30余万元的IBM Rational软件工程支持环境软件,价值都在100多万元的云计算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设备,建设完成软件开发与实训管理平台、软件测试平台,满足了专业教学和教师科研的需要,支撑了占总学分40%的专业实践教学活动,大大促进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注重创新能力培养

早在2004年就成立了大学生机器人创新实验室,配备高水平指导教师团队指导学生开展软硬件项目的设计与开发工作,投入经费近100万元为学生购置专用仪器、测试设备和计算机,每年拨给经费组织学生团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和日常运转。大学生机器人创新实验室为大学生创新搭建了优越的创新人才培养环境,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近5年来,本专业学生在省级以上“挑战杯”创业竞赛、机器人大赛、ACM大赛和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奖励20余项,充分展示了学生的创造力和专业竞争力。其中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2人,二等奖2人,获江苏赛区一等奖5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2人。同时在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中也有5人获奖,在江苏省信息安全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2015年)、二等奖(2014年)和优秀组织奖(2013年)。

注重合作与交流

广泛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近年来先后承担了4次省级计算机学会的学术年会,邀请20余位国内外著名专家来校开展学术讲座与报告,聘请12名高校和企业界专家学者担任兼职与客座教授,成功举办了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走进高校系列学术活动。广泛的学术交流不仅极大地开拓了师生的视野,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也有力地提升了专业形象和影响力。

“十年磨一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师不断努力,持续追求,获得毕业生、同行及社会的普通认可。麦克思大学本科毕业生调查报告显示,连续三年,计算机专业毕业就业率、薪资水平均在我校前三位,高于同类本科院校。截止去年,先后有一百多名同学分别考取了东南大学、上海同济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四川大学等全国重点高校的研究生。从各校反馈的信息来看,这些学生都表现出较好的知识结构和较强的业务素质。敢于在世界机器人比赛舞台上战胜强手的2007届毕业生刘维超,曾被《人民日报》宣传报道、团中央“青年志愿者”银质奖章获得者钱江,受到国家和省领导人赞扬与接见的村官2009届毕业生徐华等等,都代表了社会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师群体的认可和赞扬。(万洁 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