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劳模王斌:扶贫路上的“奋斗者”

发布日期:2021-05-03 浏览次数:作者:灌云县总工会 编辑: 审核:

王斌,中共党员,县扶贫办的一名普通扶贫干部,这位在扶贫路上的“奋斗者”,哪里的农民最贫困他深入哪里,哪里的基础最薄弱他冲向哪里,哪里的矛盾最突出他攻坚哪里,组织、同事和群众对他的共同评价:“扛责”,再重的担子都勇于担当,履职尽责;“扛事”,再难的工作都善于创新,俯首躬行;“扛雷”,再复杂的难题都敢于碰硬,迎难而上。多年来,多次获得县委县政府先进工作者、市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2021年2月,王斌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王斌.JPG


有一种奋斗脚踏泥泞:“干部不辛苦受累,群众必吃苦遭罪”


20年前,18岁的王斌揣着儿时保家卫国的梦想,参军入伍。在部队的三年,使他不断得到锻造和锤炼,先后荣获“优秀士兵”“执勤能手”等殊荣,因各方面表现出色,王斌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吃苦在前,铁肩担道义。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就应该永远听党指挥,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锤炼自己。”这是王斌退役后的誓言。
“干部不辛苦受累,群众必吃苦遭罪”是王斌从到扶贫办那天起就挂在嘴边,放在心上的话。王斌有着长期的农村工作经验,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深知困难农户的疾苦,始终坚持为低收入农户服务,自到扶贫办以来,王斌不断强化帮扶意识,健全工作机制、拓展帮扶思路、落实帮扶政策、解决农户实际困难,在推动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落实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


03.jpg


在全省“十三五”建档立卡工作启动后,王斌勤学善思,钻研业务,结合我县实际,挂攻坚作战图,理需求清单,系统精准制定县的《灌云县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建档立卡工作手册》《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和建档立卡信息采集工作手册》,做到底数清、问题清、对策清、责任清、任务清。统筹协调和督导各镇街工作推进,组织实施新一轮建档立卡和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培训,在业务指导中要求各镇街严格按“二公告二比对四公示”程序操作,全县统一制定的建卡和动态调整样式进行调查登记,确保内容全面、情况真实、记录准确。逐村逐户进行排查登记,逐项填写调查情况,层层筛选确立,做到不重不漏,真正达到摸清情况、找准对象的预期目的。在继续加强全县扶贫开发资料管理的基础上,大力开展村级扶贫工作室规范化建设“五六七”计划。


有一种奋斗精益求精:“只有数据精准,才能实现精准扶贫”


脱贫攻坚数据质量是“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的具体体现,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前提和基础,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因素。近年来,王斌同志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数据信息质量作为脱贫攻坚的基础工作和关键环节来抓,扎实开展国办系统数据清洗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翻身战奠定坚实的数据信息基础。开展数据清理工作中切实采取“三关”确保清理工作到位。


指导一户一档01.jpg


严把数据关。制定了国家扶贫开发系统的数据清洗方法及规则,逐条    逐项清洗,深入剖析问题数据,记录疑点数据,建立信息台账,对于有疑问的数据下发到镇街村居进行核实修改。结合帮扶人入户走访,核实低收入农户基础信息,对于有变动的数据及时建立台账并上报镇扶贫办,待核实之后进行修改,确保数据真实。
严把审核关。对于上级反馈的疑问数据,及时下发到镇街村居,由村组核实信息后统一上报到镇扶贫工作站再审核,全面掌握国办系统疑点数据的基本情况,规范管理,总结系统出现疑点数据的经验和教训,为下一步的系统工作打下基础。
严把输入关。组织镇级对村居上报的数据再复核,确保疑点数据无错漏以及不出现新的逻辑性错误,然后再在系统修改错误数据,待错误修改完成后再次根据此项规则筛选系统,确保修改无漏项。


有一种奋斗气壮山河:“首战用我,用我必胜”


有些事情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干,而是因为干了才会看到希望。
“困难面前有干部,干部面前无困难。”王斌常说,“脱贫攻坚哪能不遇到困难,没有困难,就不叫攻坚了!”打造富民特色产业,他敢干;帮助经济薄弱村找发展路子,他敢闯;协调落地扶贫产业项目,他敢拼。


指导项目资料归档.jpg


低收入农户脱贫和经济薄弱村转化,主要是靠扶贫产业带动就业、分红和项目增收村集体经济增收。根据经济村新“八有”标准和低收入户“一稳定、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因村施策、因户施策,科学制定了脱贫规划。按照精准到村的要求,指导全县12个乡镇(街道)50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面摸清村情,突出产业发展、转移就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帮扶重点,研究制定了整村脱贫计划。因户施策,制定脱贫规划,协助帮扶责任人谋划帮扶措施和脱贫途径,实现早日脱贫。2016-2017年全县有24个省定经济薄弱村达到新“八有”建设目标,对全县未脱贫的1.5万户4.2万人通过采取扶持转移就业、产业带动、生产发展、“三项求助”等扶贫途径,促使低收入户及早脱贫。2017年6月份,全市开展“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工作,“五加二”、“白加黑”,加班加点,日夜奋战,按期完成相关数据录入工作,完成帮扶责任人和低收入农户精准结对,按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保证了“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在9月份试运行、10月份正式上线运行,项目资金多次代表全市接受省纪委的检查验收,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谈到下一步的工作时,王斌表示,他将进一步做好帮扶项目资产监管、健全防贫长效机制等工作,以更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作出更大的贡献。(灌云县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