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货包里“检”到四万元现金 好人王勇“验”出快递员精神

发布日期:2021-09-18 浏览次数:作者:灌云县总工会 编辑: 审核:

拾金不昧,诚实守信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五千年历史长河中,它已厚植于中华大地这片沃土,融进了华夏子孙的血液。正是由于这种美德,中华文明历久弥新,生生不息。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更需要把这种美德传承发扬下去。


01.jpg


王勇,连云港顺丰速运灌云分公司伊山点部员工,一位普通的快递员,就是这种美德的传承者。

9月11日下午,王勇在即将完成收派工作前收到一个拼多多的衣服退货订单,接单后第一时间赶到客户约定的退货暂放处——县城伊山南路一家服装店。

王勇来到服装店,拿到衣服就回收派网点,准备为客户办理退货手续。他在进行例行安检和验视时,感觉衣服里面硬硬的,打开包裹一看,发现退货衣服里裹着整整齐齐的4万元现金,王勇一时感到突然。心里想:这可相当于自己半年多的薪水啊,是什么人这样不小心弄出这么大差错的呢?


微信图片_20210918102619.jpg


王勇立即按照退货包裹上的电话给老太太打电话,可电话是空号,他更觉诧异,便迅速赶到存放衣服的服装店,询问老板是谁退的货。老板只说这衣服是一位老太太请他帮退货的,因为是熟人,就把衣服放在这里,等快递员来取。王勇当即请求他带自己去见老太太。

服装店老板告诉王勇,他也不知道老太太的住处,甚至连老太太的姓名都不知道,老太太没有手机,所以就请别人随便填了一个号码。无奈之下,王勇只好根据老板对老太太的描述进行寻找。

王勇心急如焚,三步并两步,找遍了周围的所有巷口,逢人就问,功夫不负有心人,直到晚上7点多的时候,王勇终于找到了老太太。

“老人家,您下午有没有出门啊?”

“出去一趟,是退衣服的。”

“那您家里少了什么东西没有啊?”

“没有啊,不知道呢。”

“那您再仔细想想、查查。”

老太太疑疑惑惑地走进屋里,不一会儿出来,慌慌张张地说家里少了4万块钱。

王勇立即安慰道:“老人家,别急,您瞧瞧,是不是您不小心放这衣服里了?”

王勇看数目都对上了,就把事情的经过一五一十地告诉老人家,老太太接过王勇递给她的钱,一时感动得流下了泪水,一边握着王勇的手,一边不停地说“好人啊,真是好人啊”。

老太太姓徐,原来,这4万块钱是女儿孝敬老人家的养老钱,一直没舍得用,不知道什么时候把钱放错了。老人家当即抽出1000元来感谢王勇,并还要留王勇在家里吃晚饭,都被王勇宛然谢绝。

“老太太,这是我们快递员应该做的。”

王勇低下身子,叮嘱老人家以后一定要把钱放好,最好存入银行,这样更安全。

诚实信用,是一个人立生之本,也是个人内心品质的体现。生活中你可以没有地位、没有荣誉、没有才华,甚至没有金钱,但唯独不能缺少的就是诚信这种美德。

经王勇公司的负责人反映,王勇服务伊山南路这片区域近6年了,平时工作一丝不苟,和同事相处十分融洽,客户反映都说他为人诚实,大家信得过。在公司,他经常为新员工讲解公司服务标准,并多次被评为“优秀服务标兵”。王勇家里有3个孩子,大的上大学,二的上高中,三的还小,家庭经济压力较重,但在金钱面前毫不所动,面对徐老太太的酬谢,他分文不收,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快递人的精神风貌和优秀品质。

夜幕虽已降临,但初秋的晚风摇晃着路上的彩灯,让王勇的心里感到格外爽快、惬意!


(潘加亮 通讯员 王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