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强化”助力提升工会经费收管用水平

发布日期:2021-06-01 浏览次数:作者:海州区总工会 编辑: 审核:

今年以来,海州区总工会以“工会财务制度建设年”为总抓手,着重从建章立制、预算管理、财务监督和素质提升四方面全力推进工会财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促进工会财务工作提档升级。 

一、强化制度建设,夯实管理基础

海州区总工会严格遵守上级工会一系列管钱、管物、管权制度规定,严肃财经纪律,严守纪律底线,并注重从制度、考核、管理等多方面加强财务规范,形成了制度完善、考核科学、监督严密的工作格局。强化区总本级财务管理,完善内控制度。按照“关口前移、超前防范”的要求,设置财务经费收入、经费使用、票据管理、资产管理等4个财务工作重点防控风险点。通过梳理内控风险,管好关键岗位,规范会计行为,实行预算管理,严控资金风险,坚决杜绝资产不实、“白条”抵库、“小金库”、账外账等问题的发生。结合自身实际,修订完善了《现金、支票管理规定》、《收款收据管理制度》、《公务卡使用管理办法》等13项内控制度,使工会财务工作有章可循。为防止救助金发放中出现截留、挪用现象,对困难职工的救助金直接打到困难职工账户上,确保每一笔救助金封闭运行。

二、强化源头控制,严格预算管理

海州区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新预算法和《工会预算管理办法》,本着“重心下移、服务职工”的原则,严把预算编制、预算审核和监督执行“三道关”,强化源头控制,规范经费支出,提升经费使用效能。一是预算编制突出“细”。各部室根据当年预算执行情况和下年度工作安排,制定新一年预算计划,预算细化到每一次活动和每一项支出。二是预算审核突出“严”。每年年初,由财务和经审部门对预算逐一进行审核把关。对预算不合理的,进行重新调整。三是预算执行突出“实”。严格执行经批准的预算,对各类支出及时跟进、加强监管,确保资金按照预算进度、支出范围和内容落实到位。坚持勤俭节约,不断优化经费支出结构,将更多的经费用于服务基层、普惠职工等方面,确保工会经费用在实处、见到实效。

三、强化监督检查,促进财务规范

海州区总工会注重发挥经审和财务部门的审计监督职能,以监督检查防风险、抓整改、促规范,确保工会经费的合理使用和工会资产的安全完整,为工会整体工作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为此,区总工会设立了由财务、经审人员参与的招标审计组、建设施工组和规划设计组,三个组分工明确、互不干涉、依法操作、按章办事。同时,为保证资金使用透明、工程质量过硬,区总采取引进外援的方式,委托具备资质、信誉良好的招标公司和监理公司负责工程招投标和全程监理工作,做到每一项建设和投资均在阳光下运作。二是扩大审计范围。区总工会积极推行“委托审计”和“调审”办法,有效整合会计事务所、经审委员和经审骨干参与审计,提升审计效率,有效促进了工会财务的规范化管理。三是坚持查纠并重。检查的目的在于发现问题、纠正行为、力促规范。工作中,区总工会坚持回访制度,及时跟踪问题整改情况,抓好整改工作落实。对会计基础工作薄弱的,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四、强化培训指导,提升干部素质

近年来,区总工会采取业务培训、强化指导、观摩学习等措施,不断提升工会财务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一是注重业务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通过举办财务知识培训班,邀请市总有关专家、教授就中央八项规定、经费收支管理、预算执行及内部管理等内容进行讲解,培训财务人员70余人,有效提升了财务干部的业务水平。

尽管我区在工会财务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同兄弟地区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我们决心努力汲取各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工会财务工作管理水平,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