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开发区总工会增强“四性”抓好职工维权工作

发布日期:2018-04-24 浏览次数:作者:kfqzgh 编辑: 审核:

近年来,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积极致力于职工维权工作,以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宗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扎实推动法律维权工作开展。

深入开展走访活动,增强维权工作的针对性。针对企业劳动关系纠纷频发的实际,区总工会通过定期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案例分析、问卷调查等形式,就《工会法》、《劳动法》贯彻落实、企业职工权益保障、职工素质状况、职工队伍稳定等方案开展调查,较为全面地摸清了企事业单位职工的思想动态和部分权益被侵犯的现象,为开展好维权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加强工会源头参与,增强维权工作的权威性。为了从源头上做好维权工作,区总工会联合劳动部门定期举办工会主席培训班、基层调解员业务培训班等,加强基层维权业务指导,规范法律维权服务行为,不断提升基层法律维权人员的业务水平。配合劳动部门,开展劳动保障执法检查、巡回仲裁等活动,在有效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同时,不断增强工会维权的权威性。

注重法律制度建设,增强维权工作的规范性。区总工会每年均召开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会议,通过下发《集体合同》范本,指导企业规范用工行为,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今年更是承办了全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会议。坚持督促指导基层工会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抓好厂务公开工作,2017区总工会荣获省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2家企业荣获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4家企业获评市职代会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18家企业获评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为职工多办实事,增强维权工作的实效性。定期组织开展下基层、送服务、促发展主题活动,深入企业一线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帮助企业发掘劳资纠纷隐患,增强依法用工意识,规范用工行为2017年以共走访企业45家,为企业解决用工难题55件。组建开发区阳光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大队,通过志愿者的实际行动,为职工群众特别是困难职工提供法律服务,切实解决困难群众打官司难的问题,今年来服务困难职工20人次。李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