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县总工会积极担当 打造“晶工锻造”金字招牌

发布日期:2022-11-02 浏览次数:作者:东海县总工会 编辑:朱金永 审核:秦士保

东海县共有社会组织1003家,其中劳动领域有91家。近年来,东海县总工会在精准服务职工上,延伸臂膀,以“领头羊”社会组织为抓手,采取“手拉手”模式,在服务当地特色产业——水晶产业发展上,定位担当,当好“舵手”,采取六项举措助推打造“晶工锻造”。

制定评价体系和管理办法。针对水晶雕刻人才专业评价标准缺失、行业评价与市场评价脱钩等问题,引导东海县总商会、东海水晶发展研究会、水晶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制定《水晶雕刻人才技能等级评定管理办法(试行)》,发挥优势,沟通联系中宝协会,联合发布《水晶雕刻人才A-D分级评定名录》,推介4级12档评定标准,树立行业标杆。组织精工巧匠参加省人社厅、省工会、省工美等单位联合举办的3次全国水晶雕刻大赛,“以赛代评”认定水晶雕刻人才632人,打通水晶人才晋升发展通道。

实施“3010”晶都工匠培养工程。该工程具体为在全县选出30家优秀企业作为“晶都工匠工作坊”、选树10名“优秀晶都工匠”。引导社会组织培养打造至善坊水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张玉成大师工作室等具有产业特色的企业参与“晶都工匠工作坊”试点单位,成为晶都工匠的培养平台,培养“晶都工匠”20名,为水晶产业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成为技能人才的孵化器。

助力新兴业态人才技能提高。为更好的服务新业态电子商务的发展,东海县总工会联合东海电商协会、东海水晶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参与举办水晶电商创业大赛、跨境电商网购节等赛事活动,协调创业小额贷款1200万元,通过担保、贴息、补助等方式助力水晶电商人才创业。打造电商双创基地、跨境电商交易中心、直播电商产业园等孵化基地,运营阿里巴巴、ebay、shopee等跨境平台,聘请淘宝、京东讲师开展专业培训140多场,培育水晶网店3万家、“网络直播”2.1万余人,带动周边7万劳动力就业致富,产品远销海外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推动电商孵化模式持续发展。在县总工会指导及共同探索下,结合水晶电商从业者的实际需求,电商协会等社会组织创建了水晶电商孵化模式,即“零基础个人-工位-团队—店铺-企业-规上企业”。截至目前,已成功孵化出70余家电商企业,18家水晶跨境电商企业,以江苏捷晶水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为首的5家企业成功申报规上企业,有效扩大了东海水晶产业规模,增加了社会效益。

成立水晶工艺大师工作室联盟。为了深入推进水晶产业集群产改工作,在江苏省总工会第六蹲点工作组的指导下,成立了水晶大师工作室联盟。联盟的成立,有利于整合水晶大师各类资源、技艺优势,推动东海水晶工艺参与竞争能力和水平的提升;有利于联合开展课题研究、技术攻关、名师带徒等活动,实现优势互补和联建共赢;有利于发现、培养、树立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劳动模范、乡土人才、技能大师,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助力东海水晶工艺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优化发展软环境。东海县水晶产业从业人数近30万人,涉及原石进料、开采等20多类工种,拥有各类水晶加工企业3000多家,水晶电商店铺7.3万个,为了营造良好和谐的发展环境,县总工会联合水晶行业协会,一方面通过建立工会(已经组建15个企业工会和行业联合工会),另一方面通过开展集体协商(就不同工种职工最低基础工资、工时工资、加班工资等多项内容进行协商,最终制定出利于行业人员稳定的工资标准),进一步促进行业内部搞好自我调节、相互促进,密切配合,共同发展,劳动关系更趋和谐。  

( 通讯员朱金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