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县总多举措强化风险排查维护劳动领域稳定

发布日期:2022-11-04 浏览次数:作者:东海县总工会 编辑:秦士保 审核:朱金永

今年以来,东海县总通过“五个强化”开展职工队伍稳定风险排查化解,做好劳动关系领域内职工队伍稳定工作,切实维护好职工队伍稳定。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精心组织部署,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总职工队伍稳定风险排查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将全县乡镇街道、场及县开发区、高新区、温泉度假区按区域分为5个片区,每个党组成员负责一个片区,形成主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会干部共同抓的良好工作格局。同时加强与县人社局、公安局等多家职能部门配合,对全县重点企业进行风险排查整治,确保面向全县,重点突出,排查全方位不留死角。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细抓排查落实,制定《东海县总工会关于开展工会职工队伍稳定风险排查化解工作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工,明确时间进度和具体措施,全面排查化解防范各领域、各行业重大风险隐患,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制定《东海县总工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落实“五个坚决”要求长效机制实施方案》,与基层工会签订相关责任书,全面落实“五个坚决”要求,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坚持值班值守工作,在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实行“零报告”制度,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坚持工会涉稳网络舆情检测通报,牢牢把握劳动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和舆论引导权,推动职工队伍稳定风险排查化解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三是强化建会入会,夯实基层基础,按照“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的原则,着重抓好新就业行业工会联合会的组建,先后新建新型建筑材料行业工会联合会、玻璃行业工会联合会、寄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机动车拆旧行业联合工会等60家工会和工会联合会,新增工会会员15000余人,其中农民工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5700余人;全县货车司机联合会、水晶行业小微企业工会联合会也正在积极筹备成立。通过工会将货车司机、快递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工会管理,减少职工与企业的矛盾,有效保护餐饮、服务、快递、建筑等行业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四是强化权益保护,实现应援尽援,协同县人社、交通等部门,全面排查欠薪问题和欠薪隐患,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整改。妥善协助解决县开发区某企业拖欠43名农民工的82万元工资,让农民工全部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8月中旬配合县劳动监察大队向县域内一家拖欠85名农民工工资130多万元的企业下发限期整改责令书,最终妥善解决拖欠的工资。今年通过12345民生热线平台及县总法律援助中心接待来函来访37件45人次并全部办结,累计为165名农民工和企业员工讨回工资230余万元,从源头上减少了矛盾纠纷。

五是强化帮扶救助,实现应帮尽帮,今年以来,全县工会以 “四季送”活动为载体,开展送温暖、送清凉、金秋助学等活动资金达80多万元,慰问职工5200多人(次)。联合县人社局、融媒体中心及时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和用工需求,为360多名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开展“女职工微心愿圆梦”关爱活动,关爱困难女职工45人;立足全县职工需求,借助“连工惠”平台与杰仕健身有限公司、县科教园区开展职工普惠服务活动,免费发放职工健身卡300张、职工读书卡400张,拓展了工会服务职工新渠道,提升了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