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区产改工作再发力

发布日期:2023-03-21 浏览次数:作者:赣榆区总工会 编辑:伏在江 审核:伏在江

2023年赣榆区产改工作,将在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明确重点,狠抓关键环节,在以下几个方面再发力。

一是瞄定目标攀新高。立足实际,积极主动作为,努力为职工赋能,为企业铸力,在全市保持领先地位,在全省争创一流。重点围绕建设创新型城市目标和全区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组织职工开展多工种竞赛活动,推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开展劳动竞赛。组织600家企业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竞赛项目45个,参赛产业工人1万人次以上。开展创新创优。建立3家产教融合型企业,4家创业示范基地,落实创业贷款1200万元。夯实“工匠型”产业人才培训计划,培训产业工人5000余人,实现新技术革新和项目改造768个,获得自主知识产权466项,发明专利412项。弘扬劳模精神。创建15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培树30个“工人先锋号”。组织劳动模范、工匠人才、思政老师等入企业宣讲150余场,开展“中国梦 劳动美 幸福路”主题宣讲活动100余场,引导产业工人对标先进,学习先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

二是合力维权求实效。坚持以人为本,致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维护职工权益。抓实产业工人维权维稳工作。利用“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法治宣传服务月”和“12·4宪法宣传周”等契机,开展120场次法律援助和法治宣传活动。规范化开展工资等集体协商,让产业工人在产改中见到实惠。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协商面达90%以上。做好产业工人普惠服务。开展职工心理健康促进行动6场以上,逐步完善产业工人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和体系建设。开展单亲困难女职工未成年子女助学活动5场次。竭诚做好环卫工和农民工等一线产业工人专项关爱行动,坚持办好送温暖、送清凉、送助学、送岗位、单亲困难女职工微心愿“圆梦行动”“榆你有缘”职工交友等实事项目。切实提升产业工人的社会荣誉。把技能人才、优秀技术工人作为推荐荣誉表彰的重要群体,增加一线岗位、技能人才评先创优比例,其中一线职工 获得市级奖励36人,占相关表彰的62%,有12名优秀一线产业工人被推行为“两代表一委员”。

三是做强品牌扩影响。社会组织助力产改是省总下达的试点任务。在去年的基础上,扩大试点范围,提升试点质效,并逐步在全区推开。技能培训向下延伸、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延伸,政策向下岗职工、年龄偏大的女职工、返乡农民工倾斜。加大协调力度,为社会组织与专业学校联系牵线搭桥,实现培训师资、场地等资源共享。通过区移动电商协会、区家政协会等社会组织,培训职工不少于3200人,并为受训人员提供精准的就业信息。牵头区内社会组织与法律服务部门结对共建,为社会组织提供助力产改过程中需求的法律援助与服务,为社会组织助力产改“护航”。

(伏在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