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技术指南

发布日期:2020-04-18 浏览次数:作者:lygzgh 编辑: 审核:

各县区人民政府、功能板块管委会,市各成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效防止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推动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近日下发《关于印发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防控技术指南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0〕139号),现将企业、办公场所、企业职工三类防控技术指南转发给你们,请督促指导企业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积极主动地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推进。


附件:
1.企业防控技术指南
2. 办公场所防控技术指南
3. 企业职工防控技术指南

连云港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企业防控组(代章)
2020 年 4 月 15 日
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防控技术指南
企业防控技术指南

(一)低风险地区

1. 复工前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非接触式温度计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落实单位主体责任。

2. 对工作人员每日上班前、下班后进行体温检测,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的人员,须及时就医排查。

3. 加强企业内办公区域、室内公共活动区域和员工生活区的通风换气。如使用集中空调,保证空调运行正常,加大新风量, 全空气系统关闭回风。

4. 保持企业内环境清洁卫生,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清运过程中应采用密闭化运输。

5. 公共卫生间应干净整洁,及时配备洗手设施和洗手液。

6. 加强手卫生,有流水条件下按照“六步法”洗手,不具备流水 洗手时,可在咨询处配备速干手消毒剂。

7. 加强个人洗手等健康行为的宣教,打喷嚏和咳嗽时应用纸巾或肘臂遮蔽口鼻。

8. 加强对办公区域、会议场所、生活设施及其他人员活动场所和相关物品的定时消毒,电梯按钮、门把手等频繁接触部位应当适当增加消毒次数。

9. 做好炊具餐具消毒工作,不具备消毒条件的要使用一次性餐具,采取分餐、错峰用餐等。

10. 鼓励采取“点对点”专车或包车等方式有序组织员工返岗, 不需要对能够提供健康证明的员工进行隔离。

11. 工作人员随身备用口罩,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时佩戴。

12. 做好外来人员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等工作。

13. 设置应急区域,当出现疑似症状人员时,及时到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并安排就近就医。

14. 企业一旦发现病例,要开展疫点消毒等工作,根据疫情严重程度,可以暂时关闭工作场所,采取居家办公方式。

15. 鼓励采用无纸化办公,减少工作人员直接接触。

16. 减少人员聚集性活动和集体性室内活动,如会议和培训等。

(二)中、高风险地区

除上述 16 项措施外,还应做好以下措施。

17. 企业减少外来人员进入。

18. 鼓励采取错时上下班或弹性工作制。

19. 工作人员佩戴口罩。

办公场所防控技术指南

1. 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设置应急处置区域,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培训。

2. 建立员工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员工健康状况进行登记, 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就医。

3. 加装体温监测设备,对进入写字楼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

4. 加强通风换气。如使用集中空调,保证空调运行正常,加大新风量,全空气系统关闭回风。

5. 做好电梯、公共卫生间等公用设备设施和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

6. 保持公共区域和办公区域环境整洁,及时清理垃圾。

7. 做好手卫生,注意个人卫生习惯,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8. 工作人员随身备用口罩,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时佩戴。

9. 在醒目位置张贴健康提示,利用各种显示屏宣传新冠肺炎及其他传染病防控知识。

10. 减少开会频次和缩短会议时间,会议期间温度适宜时应当开窗或开门。建议采用网络视频会议等方式。

11. 当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时,应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12. 中、高风险地区,严格控制进入办公场所人员数量,尽可能安排工作人员隔位、分散就坐。有条件的采取居家办公、网络办公、分散办公等方式。工作人员佩戴口罩。

企业职工防控技术指南

1. 做好手卫生,触摸公共设施或他人物品后及时洗手,有条件时,可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2. 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使用过的纸巾投掷到专门垃圾桶。

3. 做好办公区域和休息区域的环境清洁,做好垃圾分类回收, 个人使用的垃圾桶应在每日下班前进行清理。

4. 每周至少清洁一次工位,包括桌面、扶手、座椅等;每周对宿舍进行一次清洁打扫。

5. 均衡膳食,劳逸结合,适度运动以增强抵抗力。

6. 每日进行自我健康监测,测量体温并作好记录,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报告单位并及时就医,杜绝带病上岗。

7. 工作时应佩戴口罩,佩戴口罩前先进行手卫生,摘戴口罩时不要用手触碰口罩内外表面。

8. 采取错峰、错时就餐,堂食时减少交谈;自带餐具并做好清洗。

9. 下班后不去人员密集或通风不良的场所,如饭店、商场等。

10. 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如聚餐、午休聚众聊天等。